滞留独龙江乡366名游客回家

明年春暖花开,还来独龙江

2020年06月09日08:21  来源:云南日报
 

独龙江公路隧道边,淅淅沥沥的雨中,北京游客郭先生与同伴走下车,欢呼着在隧道口合影留念。与一路护送的独龙江乡工作人员挥手,依依不舍告别独龙江。

经过9天艰苦奋战,因持续强降雨而中断通行的独龙江公路于6月5日抢通,能够单车通行。

6月6日,滞留独龙江乡的366名游客被分成5个小队,分乘147辆车,分时段从独龙江出发,踏上回家的路。

5月25日,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遭遇暴雨天气,独龙江乡多地发生山洪、山体塌方等自然灾害,公路、通讯、供电中断,366名游客滞留。

灾害发生后,独龙江乡党委、政府在发动群众抢险救灾的同时,组织专班,迅速查明游客人数,将所有滞留游客集中到乡政府及周边的酒店统一安置。同时,成立了咨询、医疗保障、志愿服务等工作组,24小时为游客提供服务。

“我们从游客中招聘了一些志愿者,成立了管理委员会,每天及时发布受损公路、通讯、电力抢修进度和天气变化。同时,组织游客开展文体活动,千方百计用卫星电话让每一位游客给家人报平安,让家人放心。”独龙江乡党委书记余金成说。

游客唐先生肺部患有疾病,每天早晚都要吸一小时的氧气才能坚持行动。灾情发生后,他脚部旧疾复发,呼吸困难,无法动弹。医疗服务队得知情况后,医生冒雨到酒店,背唐先生到救灾服务中心吸氧,再背回酒店。

“那个楼梯相当高,小伙子累得满脸是汗,我在他背上感动得直流眼泪。我们一起来的都是老人小孩,如果不是独龙江乡党委、政府这么细心地帮助我们,真不知道后果会怎么样。”唐先生说,在独龙江的十多天里,大家吃得好,住得暖,很安心。“乡党委、乡政府的抗灾救灾能力很强,各项救灾措施很及时、到位,我们感到很暖心,也很安心。”

“国家的精准帮扶政策,这一次在独龙江,我亲身体会到了。”郭先生说,十多天的时间里,他从独龙族博物馆、独龙族群众中了解到过去独龙江的极端贫困状况,并从一座座彩虹桥、一条条村组公路、一片片草果地、一个个独龙族村寨,看到了独龙江的沧桑巨变。

“相信独龙江的未来会越来越好。我们一起相约,明年春暖花开时,还要再来独龙江。”郭先生说。(记者 李寿华 通讯员 潘锦秀)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