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版赣剧《红楼梦》创排及演员海选活动启动

2020年06月09日0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青春版赣剧《红楼梦》创排及演员海选活动启动

青春版赣剧《红楼梦》创排及演员海选活动启动

6月8日,青春版·赣剧《红楼梦》创排及演员海选活动在江西南昌正式启动。 刘占昆 摄

6月8日,青春版赣剧《红楼梦》创排及演员海选活动在江西南昌正式启动。该剧编剧由江苏省戏剧文学创作院院长、国家一级编剧罗周担任,中国戏剧梅花奖表演艺术家、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学导师张曼君担任导演,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张庆善担任顾问。

记者从活动现场获悉,青春版赣剧《红楼梦》是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斥资打造,江西省赣剧院出品制作的年度重点剧目,邀请了中国戏曲学会、中国红楼梦学会作为指导单位,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快推进江西文化强省建设,促进赣剧的传承与发展。

为将该剧打造成一部经久不衰的舞台艺术精品,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确立了“高起点规划、高水准制作、高质量呈现”的创作目标,采取“全优阵容打造、全国选拔演员、全员系统培训、全程宣传造势”的工作举措。

为提高演员的整体水平,该剧在演员的选拔上一改以往的做法,采取全国海选的方式招募演员,充分吸纳全国各相关戏曲院团和院校18至25周岁的优秀青年戏曲人才,着力展现青春靓丽的舞台形象。

此外,该剧投排前将组织所有入选演员集中进行约2个月的培训,邀请国内知名专家授课,系统组织红学知识、表演基本功、赣剧声腔、角色行当等四部分内容的学习。

该剧导演张曼君表示,在全国范围海选发现培养一批青年演员,进行先期的文化学习和艺术磨砺。然后经过排练磨合,最终达到将赣剧的古典美学与现代剧场接轨、展现既古典又现代、合乎21世纪审美观的赣剧《红楼梦》。

“作为中国的重要剧种之一的赣剧,改编《红楼梦》是完全应该的。” 张庆善认为,赣剧有悠久的历史和鲜明的艺术特色,曾创作出许多优秀的剧目。青春版赣剧《红楼梦》的创排对推动赣剧的进一步发展,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繁荣社会主义文化艺术,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赣剧是一个兼唱高腔、乱弹、昆腔及其它曲调的多声腔的传统戏曲剧种之一,所用方言为赣语。其起源和前身为弋阳腔,为著名的中国古代四大声腔之一。2011年,赣剧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刘占昆)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