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进雄:让警徽在社区闪光

2020年06月09日16:17  来源:玉溪日报
 
原标题:李进雄:让警徽在社区闪光

  为老人采集信息

  爱民之事皆溪流,小溪也可汇江河;平凡日夜皆琐碎,琐碎亦能铸豪迈。社区民警李进雄用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对本职工作的热爱,谱写了一曲新时代人民警察的奉献之歌。

  公安队伍里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破案经历,工作繁杂而琐碎,他们是“平凡”岗位上的社区民警。作为社区民警中的一员,从警22年的李进雄一直扎根在基层,现任峨山县公安局双江派出所副所长,分管社区警务工作。

  服务周到的“勤务员”

  李进雄说,社区民警要从群众最关心的小事抓起,做到“心正、腿勤、口勤、眼勤、脑勤”。每天上班,李进雄都会往辖区跑跑,了解治安情况,倾听群众心声,为民排忧解难,做到访民情、释民惑、解民忧,多年的坚持,让他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2019年9月,李进雄在工作中了解到养老院“五保户”柏大爷的身份证丢失了,但因其年事已高,多年卧病出行不便,一直未能到派出所办理新证。了解情况后,李进雄立即带领户籍辅警赶到养老院帮柏大爷采集照片、指纹,由于柏大爷多年卧病,手指变得僵直、蜕皮,照片拍摄和指纹采集十分不易。李进雄为老人整理好衣裳,选取合适的角度采集了照片,随后用热水细心地擦拭老人的每一个手指,一遍一遍尝试着采集更清晰的指纹。经过近半个小时的努力,终于成功采集了老人的指纹信息。15天后,身份证派发到了派出所,李进雄第一时间将身份证送到了柏大爷手中。“你们警察服务真周到,太感谢你们了。”柏大爷和养老院工作人员高兴地说。

  值得信赖的“贴心人”

  登云片区是双江辖区最复杂的片区,行业场所多,流动人口多,管理难度大。为开展好社区工作,李进雄克服困难,挤出时间,做到进百家门、知千家情,深入了解治安状况,替群众排忧解难。

  2017年8月,李进雄在开展“一标三实”信息采集时了解到,20余年前嫁到登云社区的袁某在其丈夫病故后患精神疾病无人照看,更为艰难的是由于袁某无户口无法获得国家最低生活保障。得知情况后,李进雄多次与社区及民政部门协调,最后由相关部门出资为袁某建造了一间平房,并根据相关政策为其办理了落户手续,现在袁某已获得国家最低生活保障金。

  24岁的帮教对象周某因抢劫罪被判五年,他的生活犹如一块抛进大海的巨石,不断下沉。李进雄找到周某后,周某破罐子破摔不理他,一次、二次、三次……李进雄一次次上门看望、悉心教导,周某重拾了信心,创业干起了个体户。现在周某每个月都会跟李进雄联系,聊聊自己的工作生活。“如果不是他,我不知道自己会变成什么样子。”周某动情地说。“他们犯了罪,除了绳之以法,我们还要多用心为他们的人生想想,否则他们还会再违法、再犯罪,人生也就毁了。”李进雄说道。

  让人信服的“调解员”

  22年的基层工作经历,练就了李进雄春风化雨般的工作特点。通过“听、查、看、访”等形式及时发现各类矛盾纠纷,做到调解“小纠纷”、消除“小隐患”、平息“小信访”、解决“小难题”,实现既解“法结”又解“心结”,杜绝小事拖大、易事拖难而引发群体性事件和“民转刑”案件。

  峨山县双江街道桃李村委会石林村李某某和普某某两邻居因地基问题引发纠纷,10年间,县人民法院、市中级人民法院多次调解,下判决书却无法执行。为消除矛盾,李进雄及时走访村民了解事因,对双方家属做思想工作,通过10余小时的耐心工作,双方最终握手言和,10年积怨终画句号。

  2019年春节前期,80余名农民工堵在辖区某建设项目部办公室讨薪,李进雄立即带领民警赶到现场进行处置。经了解,该工程1000余名农民工临近春节还未拿到工资,到现场“讨说法”时情绪十分激动。控制住现场局面后,李进雄找到公司负责人进行多方协调,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并督促公司进行工程清算。经过连续三天的努力,工程方按完成工程量的80%将720余万元工资支付给了农民工。

  尽职尽责的“安全员”

  “我们的工作做得迅速一些、细致一些,老百姓遇到的麻烦和不便就会少一些。”李进雄说。他经常深入辖区各村委会和村组挨家挨户进行走访,收集社情民意,了解治安状况,摸清人口底数,若是白天家中没人,便晚上去找,做到进百家门、知千家情。

  2017年7月,在“一标三实”信息采集过程中,村民向李进雄反映,宝山村原高平烟叶收购点有几名外地人承租后不知道用来做什么,白天大门紧锁偶尔才有人员进出,他们很神秘,从不跟村民来往。警觉的李进雄及时向所领导反映相关情况,通过工作查处了马某某等人生产销售假冒饮料案,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查获假饮料186件、原料2900余公斤,涉案价值100万余元。

  2019年7月,辖区三家村的施大娘慌忙打电话给李进雄,称自己接到一个电话,说她抽奖中了10万元,需要先将1万元的定金转到专用账户上。施大娘想到这情节和派出所在自家门口张贴的电信诈骗宣传画上讲的很相似,觉得可疑就挂断了电话,并急忙向李进雄求证真伪。李进雄马上赶到施大娘家,了解情况后,告诉她这的确是一起电信诈骗,并耐心细致地向施大娘讲解骗子的诈骗手法及真实的诈骗案例。李进雄说:“这些年看到过许多老年人被诈骗的案例,其实他们并不是想不通、说不动,而是在遇到事情的时候身边缺少那么一个可以问一问的人。”

  作为一名社区民警,李进雄在22年的从警生涯里了解民情民意,为民排忧解难,让警徽在社区闪光。 (普燕苹 文/图)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