磅礴乌蒙山 “地下铁军”展雄风

——水电十四局宜昭高速螺旋展线首条特长隧道左幅贯通侧记

2020年06月09日16:1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6月3日,一声低沉的爆破声从乌蒙深山中传来,由中国水电十四局承建的宜昭高速公路螺旋展线首条特长隧道——青山隧道左线最后一道岩石墙被成功爆除,标志着全线又一重大目标节点顺利实现。这一刻,凝聚了全体参建人员在700多个日夜艰苦奋战的心血,“地下铁军”在巍巍乌蒙山中再次展现了实力。

宜昭高速螺旋展线由青山隧道,上寨大桥,双树子隧道、流沙坡中桥、包谷山隧道、炉房沟大桥组成,为360°螺旋展线布线,展现进出口最大高差达156.9米。青山隧道地处昭通市彝良县乌蒙山脉地段,左线长3438米,右线长3395米,隧道最大埋深668米,隧道所处地段地势高差起伏大,沟谷纵横狭长,是螺旋展线的首条特长隧道和控制性工程之一。

供图

“失去的时间我们抢回来

青山隧道是螺旋展线全线贯通的拦路虎,加之受今年疫情的影响,能否如期贯通一直都是外界关注的焦点。“失去的时间我们要抢回来,全力以赴确保工程节点目标如期实现。”是年后复工复产以来项目部上下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一个“抢”字也最大程度概括了当前宜昭高速公路全线施工的推进现状。为确保各节点目标的如期实现,项目部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和危机感,按下项目“快进键”,打出施工生产“组合拳”。多个重点工程有序推进、节点目标如期完成,正在把因疫情失去的时间一点点抢回来。

螺旋展线是宜昭高速全线控制性工程中的“一旋”,作为螺旋展线的控制性工程的青山隧道能否如期贯通,决定了宜昭高速公路能否如期实现通车。相比起笔直隧道,螺旋隧道有着更加繁琐的施工工艺,由于螺旋隧道存在弧度,它无法采用已经成熟的直隧道挖掘技术,只能一小段一小段地仔细施工,在螺旋隧道的施工现场,少见大型的施工机械,更多的是富有经验的施工人员小心翼翼地操作。

自进场施工以来,项目就制定了“短进尺,弱爆破,多循环,强支护,紧封闭,勤测量,早衬砌”的施工原则,以小段隧道为单位,高效且精确地保障隧道顺利施工。在施工过程中,全员齐心协力,坚持“一岗双责”制度,以安全为前提,紧抓施工进度,各分管领导坚守岗位,技术人员认真负责,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确保施工进度,在内业方面,通过责任到人,专人负责,各职工明确自身工作职责,保证内业资料能够及时与施工进度跟进,确保项目工作有序推进。

供图

“手机24小时开机,有问题随时找我

在2019年下半年开始的“百日大会战”劳动竞赛启动大会上,项目部一工区生产副经理赵勇在表态发言时说道:“我在此次劳动竞赛期间,手机保证二十四小时开机,有困难、有问题,随时打电话给我,我会第一时间协调解决,全心全力保证完成竞赛目标。”青山隧道进口端正是赵勇所管辖工作面。

青山隧道穿越多条断层破碎带,地质条件复杂,地下水丰富,隧道施工难度大,原设计围岩为Ⅲ级变更为Ⅳ级的高达982.4米,占隧道总长近三成。此外,该隧道所在地层含有大量煤层,疑似存在高瓦斯风险,隧道部分里程与内(江)六(盘水)铁路斜交,给隧道开挖爆破控制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在施工过程中多次遇到涌水、塌方、变形等突发事件,项目部第一时间组织人员排除险难,战塌方、斗涌水、排险情、抢进度,不断优化施工工艺工序,加强质量安全监控与现场测量,攻克了一个个难点,确保了掘进的顺利推进。

在劳动竞赛期间,项目部现场管理人员和现场施工人员上下形成了一股积极向上、奋发进取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人人尽职干好分内事,对项目全线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最终青山隧道出口段在劳动竞赛中取得了综合第三名的好成绩,进口端施工班组被评为先进集体,出口端被评为优秀班组。

供图

“隧道通了,我们就回项目部住

青山隧道出口端是项目部二工区所管辖范围,离项目部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为方便现场工作的开展,好几个现场管理人员都是常住工区,每个月除了开生产例会基本都是守在工地。隧道还未贯通的时,项目部副书记冯进杰就和二工区现场管理人员说道:“在那边条件确实艰苦,隧道通了,你们就回来项目部住,宿舍已经给你们安排好了。”这些真挚的话语温暖了现场管理人员的心,同时他们也明白肩上的担子更加重了,不贯通,不罢休。

彝良的冬天道路多积雪、结冰,大雾等恶劣天气频繁,行车安全隐患大。每当从项目部驱车前往二工区青山隧道出口端检查工作的时候,驾驶员们的心都是提到嗓子眼上,行车路上打足了精神。再加上道路蜿蜒崎岖,便道湿滑,一趟跑下来相当于其他工作面跑好几趟,青山隧道左线的贯通后可以直接从隧道里面穿过去,仅仅只需要10多分钟车程,并且不再受制于冰雪天气,极大地降低了驾驶风险和运输成本。

岗位助成长,青年担当有作为

现在项目管理人员整体呈年轻化趋势,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进入到这个行业。二工区青山隧道出口的现场技术员刘章亮是一名2018年毕业的大学生,从初离校园,踏进工地的稚嫩,到今天可以独当一面和多方沟通协调的多面手。他以前常爱开玩笑说自己是被发配到边疆的,现在再去问他得到了不一样的答案。同样的蜕变在同年到项目部工作的其他17名毕业生中也得到了充分体现,他们深深扎根在这乌蒙深山之中,在岗位上成长成材,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参与到祖国建设,践行着新时代青年的使命和担当。

这群“90后”小伙子,一套工作服、一双劳保鞋、一个安全帽,是他们每天出入工地的标准配置。朝出两脚露,晚归一身霞,他们用自己的脚步在丈量着项目建设的每一个突破和节点目标完成情况。工地、宿舍、食堂,三点一线的生活是他们在这乌蒙深山之中修建高速公路的真实写照。他们割舍了许多亲情,把对爱人的思念埋在心底,无怨无悔地为宜昭高速公路建设挥洒着自己的汗水,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年华,只为项目早日实现建成通车。(罗瑞环 、李红东)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