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开放!翠湖公园开来了“红色文化巴士”

2020年06月09日15:06  
 

为打造一个党建氛围浓厚、以文明旅游为主导的宣传大阵地,昆明市五华区以“翠湖党建示范圈”建设为统领,充分发挥圈内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在翠湖公园创新打造了“五华区红色文化巴士”全民式教育宣传阵地。6月9日,“五华区红色文化巴士”揭牌仪式暨轮值服务活动在翠湖洗马河公园举行。

  

“红色文化巴士”是什么——一个可移动的全民式教育宣传阵地

“五华区红色文化巴士”全民式教育宣传阵地结合翠湖博物馆群落、创意文旅、乐享五华等旅游文化载体,深入挖掘辖区旅游资源中蕴含的爱国主义内容,阵地的建立为居民群众近距离接受党性教育、感受革命历史、传承革命精神,凝聚和团结党内外各方力量推动社会主义事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富有感染力的宣传教育活动载体,为全区红色文化宣传增添了灵活性和先进性。

“红色文化巴士”为什么——打造丰富多彩的党员教育实践载体

“五华区红色文化巴士”全民式教育宣传阵地通过开展VR互动游戏、沉浸式体验、电子展览宣传等体验式、情景式教育宣传方式,打破传统体验式红色教育的时空限制,真实再现红色革命场景。在虚拟空间里,党员干部们不仅可以体验参观游览,还能学习到革命历史知识,接受革命传统精神教育等服务。通过引导广大党员群众经常性开展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熟悉区史、区情的,爱国主义内容,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成为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坚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为奋力开启五华改革发展新征程,以高质量发展推进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高品质核心区建设凝聚智慧力量。

“红色文化巴士”怎么操作——一个集AR、VR为一体的红色文化体验基地

“五华区红色文化巴士”面向广大居民群众免费开放,“巴士”内设党建触控查询区,让参观者在触控查询机上自主选择喜欢的内容进行观看学习;AR换装互动体验区,基于全息科技成像技术,把革命先烈的服装穿在参观者的身上;党建VR互动区,参观者佩戴VR头盔进入到虚拟的翠湖博物馆群,通过操作手柄,实现虚拟空间中的自由移动;还有集成云南独特旅游文化特色开发的民族娃娃、城市印象系列等AR文创产品的自动售货机等多个功能分区,通过虚拟场景还原,追忆革命先烈,感受历史,一起重温初心。让广大党员群众在互动体验、休闲娱乐中接收五华红色文化的内涵和爱国主义教育。

“红色文化巴士”怎么管——一个全方位轮值式的服务场地

为保证“红色巴士”全民式教育宣传阵地长期稳定运行,五华区建立了轮值志愿服务制度,由全区区属各党(工)委开展每周轮值服务负责设备运维管理,每天安排2名志愿者在“红色巴士”内值守,为参观群众提供帮助指导,维持参观秩序,维护现场环境卫生,保证设备正常运行,同时在阵地周边设立便民饮水点、便民座椅等设施为参观人群提供休息场所,确保活动有序开展。(王恩国文 黄晓松图)

来源:掌上春城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