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警报”发布迎首个周末 街头人气渐旺为防疫添压

2020年06月08日07: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东京警报”发布迎首个周末 街头人气渐旺为防疫添压

当地时间6月6日至7日为日本东京都发布防疫“东京警报”后的首个周末,但东京各繁华街头人气却渐旺,外出逛街民众的增多无疑给近日出现反弹之势的东京疫情增添了不小的压力。

据日本电信运营商7日的统计数据(在保护隐私前提下通过手机位置信息等进行推算),与疫情扩散前1月中旬至2月中旬节假日的平均人流量相比,6日下午3时左右,东京市中心的人流量已恢复至60%至80%左右。其中,日本著名商业街银座附近的人流量更是恢复了80%以上。

当地时间6月6日,日本东京都发布新冠肺炎疫情“东京警报”后的首个周末,当地选择出门逛街的民众数量并没有大幅减少。图为当地民众佩戴口罩走过东京街头。 中新社记者 吕少威 摄

中新社记者周末到访了银座商圈,虽然这两天下午2时左右当地气温都接近30℃,但银座大街人头攒动,许多人手里都提着刚购买的商品,路口也挤满了等待过马路的行人,大家有说有笑,与前几个月稀稀落落、冷冷清清的情景形成鲜明对比。

记者看到90%以上的路人都戴着口罩,一次性口罩居多,也有少数可重复使用的布制口罩,由于气温较高,也有不少人中途摘下口罩饮水或者擦汗,之后便匆匆再次戴上。

随着日本紧急状态的解除,大多数商店已恢复营业,银座大街也不例外。记者看到,几乎所有的商场、独立店铺都在入口处贴有防疫措施通知,比如要求进店顾客戴口罩、测体温、进行手指消毒等,在入口处也有戴着简易防护面罩的工作人员对顾客进行测温、消毒。同时为防止人员过于集中,一些店铺还设置了进店人数限制。

记者进入了一家老牌商场——三越进行了解,发现口罩、消毒液是标配,电梯、收银台等处均提醒顾客注意保持适当距离。为防止感染,往常提供免费试用的化妆品柜台也停止了试用活动。为防飞沫感染,销售人员与顾客间有一层透明塑料膜隔开。但这些看似繁琐的防疫措施似乎丝毫未影响顾客购物的热情,加上商场推出的打折促销活动,收银台前排起了长队。

当地时间6月6日,日本东京都发布新冠肺炎疫情“东京警报”后的首个周末,各商场采取多种防疫措施严阵以待。图为东京某商场为进店顾客进行消毒。 中新社记者 吕少威 摄

记者与一位刚结完账的中年女子攀谈起来,她说之前确实很害怕被感染,几乎两个月都没有进大商场购物,现在紧急状态也解除了,就想周末出来看一看。但她也表达了担忧,“最近好像新确诊的人又增多了,现在真正安全了吗?”

据日本广播协会(NHK)统计,6日东京都新增新冠病毒感染确诊26例,其中16例都在晚间出入过繁华商业街。截至6日,东京都累计确诊达5369例。近期,东京都疫情有反弹之势,更是出现了多起聚集性疫情,感染路径不明的确诊者比例升高。日本经济再生大臣西村康稔表示,对东京感染者增多充满危机感。7日,西村和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及防疫专家进行会谈,就未来东京的防疫对策交换意见。

当地时间6月1日,东京都正式进入疫情恢复“第二阶段”,剧场、电影院等娱乐设施与百货店等多种商业设施恢复营业。6月2日晚,东京都政府紧急召开新冠病毒对策总部会议,鉴于疫情有扩大趋势,决定发布“东京警报”以唤起民众注意。据悉,若疫情形势继续恶化,达到一定标准东京都政府或将再次发出减少外出和店铺停业的要求。(吕少威)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