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多地再现大规模反歧视示威

2020年06月07日0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德国多地再现大规模反歧视示威

6日,德国多个城市再度举行大规模示威集会,反对各种形式的种族歧视。

5月30日,约两千人聚集在柏林的美国驻德大使馆前抗议。6月6日当天在柏林亚历山大广场的示威规模则达到1.5万人,成为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柏林规模最大的一次集会。

当天下午14时,示威准时开始。中新社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一柏林面积最大的步行购物广场被佩戴口罩的抗议人群堵得水泄不通,许多人穿上了黑色T恤。

为纪念在美国明尼阿波利斯警察暴力执法中死亡的非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人们静坐默哀8分46秒。这是乔治·弗洛伊德去世前被警察用膝盖压颈的时长。艺术家还在亚历山大广场的地面用彩笔画出了乔治·弗洛伊德的头像,供人们凭吊。

一位抗议者在口罩上写着乔治·弗洛伊德生命最后时刻呼救的话——“我无法呼吸”。她表示,即便种族主义不是她个人遭遇到的问题,但仍有必要致力于反对种族主义,“我感到自己必须发声”。

记者看到,当天的参与者涵盖了不同肤色和国籍的人士。他们打出“黑人的生命同样重要”“白人的沉默就等于白人的施暴”“向种族主义说不”等标语,呼吁人们确保悲剧不再重演。

由于德国已于5月30日解除疫情高峰期针对游行示威人数实施的限制,当天柏林警方出动大批警力制止过多人流前往亚历山大广场聚集,并劝诫示威者遵守防疫要求,保持距离、佩戴口罩。

“种族主义仍是我们面临的大流行病之最。”一位抗议者所举的标语这样写道。另一位抗议者的标语则写着:“仅仅不做种族主义者是不够的,请做反种族主义人士,为之而发声!”

同一天,在慕尼黑、法兰克福、科隆、汉诺威和斯图加特等德国各大城市分别举行了相同主题的示威活动,参与者均在数千人以上。慕尼黑的示威人数更是达到两万人。

针对乔治·弗洛伊德之死,德国总理默克尔日前在德国电视二台专访中公开谴责这是一起种族主义“谋杀”,“骇人听闻”。她同时表示,美国社会已经“高度两极分化”。

默克尔坦言,在任何时代都存在种族主义,而德国同样也存在这一问题,“我们现在要做的是审视自身存在的问题”。

事实上,6日当天的示威现场亦有参与者打出“勿忘哈瑙和哈勒”的标语。2019年10月,一名德国籍男子试图持械闯入东部城市哈勒一间犹太教堂,并在教堂门前开枪射击,导致两人丧生。2020年2月,一名德国籍枪手在临近法兰克福的哈瑙出于种族主义动机枪杀10人。

6月4日,柏林市议会通过了德国首部州一级反歧视法案,规定今后在执法时不得因人种、性别、宗教、语言等因素区别对待。

“没有一个孩子生来就是种族主义者,一切完全取决于家长教给孩子什么。”有加纳血统的德国足球明星博阿滕儿时在柏林亦曾尝到过种族歧视的滋味。他认为,重要的是在学校里就开始教给孩子“种族主义是不对的”,并在有人遭遇歧视时挺身而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进步”。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