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13天部分课程完成近半 教育厅这样回复

2020年06月07日14:4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网页截图

人民网昆明6月7日电 (符皓)“教育按下跳跃键,谁来保障教育质量?”近日,一名学生家长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在全国战“疫”取得阶段性成果之后,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但自己上一年级的孩子所在学校开学上课第13天,语文教材已上了近三分之一,数学教材已上了近二分之一。而根据相关规定,学生复学后应该从头“零起点”教学。据此,该学生家长引用“拔苗助长”的故事质疑,学校的教育特别是基础教育能否也按下“快进键”甚至是“跳跃键”?

针对该学生家长的质疑,6月6日,云南省教育厅作出回复称,由于云南省义务教育阶段70%以上学生分布在农村,还有74万留守儿童,很多农村家庭没有开通宽带,部分家庭没有电脑、电视机等终端设备,信息传输、终端接收都有问题。为了维护好教育公平,根据云南省委省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和云南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要求:“正式开学后,所有新学期课程要从头‘零起点’教学”。但由于全省中小学实际开学时间比原计划晚了43-72天,春季学期的教学时间减少,客观上存在完成教学进度与保证教学质量的矛盾。一些学校未能平衡两者关系,未严格落实“零起点”教学,或者教学进度过快,教学质量未得到有效保障。

针对该情况,云南省教育厅在回复中表示,下一步,省教育厅将督促各地各学校通过优化教学安排,适当调整节假日及暑假时间等方式完成教学任务,保证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