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加快实施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提升工程

2020年06月07日09:17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加快实施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提升工程

日前,云南省政府官网发布《云南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加快推进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大力提升传染病救治能力。加快实施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提升工程,切实提高各级医疗机构应对重大传染病的能力。

《通知》从全面实施健康云南行动、健全公共卫生服务和应急管理体系、持续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深化药品供应保障制度改革、加强综合监管制度建设、改革完善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发展体制机制八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为健全公共卫生服务和应急管理体系,《通知》提出,大力提升传染病救治能力,实施疾控机构核心能力提升工程,形成以省级为龙头、州市为骨干、县(市)区为基础的疾病预防控制网络,补齐公共卫生领域短板,进一步提升全省疾控机构核心能力,有效应对各类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同时,完善重大疫情医疗救治费用保障机制。在突发疫情等紧急情况时,医保经办机构提前预拨部分医保基金给医疗机构,确保医疗机构及时救治患者;健全重大疫情医疗救治医保支付政策,完善医保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制度,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建立应急医疗物资储备制度。

此外,我省将持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加快推进心血管、呼吸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推动中医区域医疗中心取得实质性进展。继续实施县级公立医院提质达标晋级行动。大力推进县级公立医院卒中中心、胸痛中心、创伤中心、危重孕产妇和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进一步完善全省急危重症救治网络。推进“一老一小”照护服务发展,不断丰富“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服务内容。大力推行预约挂号、预约检查、分时段就诊,探索开展先线上后现场的两次预检分诊模式,合理分流患者。大力开展远程会诊、远程辅助诊断等远程医疗服务。

值得关注的是,在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方面,将加快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制定出台昆明地区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方案。大力推进薪酬制度改革,合理核定公立医院绩效工资水平。开展公立医院院长年薪制试点。推进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综合改革试点。(李丹丹)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