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西山警方:“六对关系”提升防控效能

2020年06月06日09:5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5月29日12时10分,昆明110指挥中心接到张先生报警,他说自己是家具供货商,去年从西双版纳供货给西山区广福路一家具店,货款约为9万余元,付了一部分,还差2.6万余元未付。张先生找到该家具店,没找到负责人,向警方求助。

按就近原则,该警情分配到了西山区日新路建设银行警务亭处置,当天值班民警包志坚迅速反应,只用了三分钟到达现场。了解情况后,包志坚通过电话联系上家具店负责人,经协商后,负责人通过微信将钱转给了报警人张先生。

“这是‘巡特一体化’改革的鲜活例子,大大缩短了出警时间,处置警情迅速,高效。”包志坚说,“巡特一体化”改革把周边派出所警力、春城骑警等警力整合联动在一起,改变了过去各自为战的处警模式,警车也比过去增加了两倍,连出警走哪条路不堵车都有指挥中心后台作支持。

据了解, 2018年以来,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按照市局党委总体部署要求,积极构建新一轮巡逻防控勤务“1+3+4+N” 工作格局,并通过打造信息化指挥调度系统、培育尖刀队伍支撑六对关系高效运行,推动巡逻防控勤务“大转型”、效能“大提升”。两年来,全区街面刑事、治安总警情分别下降34%、15%,“两抢”警情同比下降76%,689天实现“两抢”零接报。

优化“握指成拳”的六对关系,提升实体化打防管控能力

优化“车与车”层级联动关系。按照“梯次调警”原则,优先调度市、区两级巡逻车开展警情处置,派出所作为增援力量支撑市区巡逻车形成“车车补位”,最大限度实现一次处结、防止重复处警,目前市、区两级巡逻车接警量高达87%,为派出所分流减压的效果不断凸显。

优化“车与亭”分流协作关系。建立了“巡逻警力+司法调解员”进驻警务亭制度,将矛盾纠纷交由警务亭调处,实现全区92%以上矛盾纠纷在亭调处。与此同时,警务亭发挥警情中转站作用,第一时间将接报的警情通报巡逻车处置,实现警情流转互动互促。

优化“车与所”责任捆绑关系。在确保街面接处警承担率最大化同时,巡逻车民警、辅警拓展职能,参与派出所警情防控、三查三告知等工作,每天为派出所基础工作投入警力96人次;派出所在就餐、休息等方面也最大支撑保障巡逻车,形成“车与所”相互支撑、相互共担的良好模式。

优化“车与摩”机动互补关系。将摩托车骑警有效融入到道路狭窄、拥挤地段开展巡逻及接处警工作,巡逻车主要对道路便捷、距离较远的区域开展防控处置,在实际工作中还探索了“抢警”模式,“车与摩”对警情首听首接、首接首处,形成了既互补协作、又良性竞争的关系。

优化“打与防”同步互促关系。针对全区发案情况、及特定目标信息,组建80名警力组成捕现小组,围绕“哪里突出打击哪里、哪里突出防范哪里”,形成“以打促防、以防带打、打防一体”的良性循环,补齐了“车摩”巡逻的短板。三个月以来,捕现组共查处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05名,街面“两抢”警情同比下降17%、盗窃类警情同比下降13%。

优化“点与面”辐射支撑关系。部署市局、分局的车、摩及PTU,组成2个CDU综合快反处置组,实行常态化屯警防控、拉动演练、协同增援。其中:第一组“CDU”立足各级机关单位、居民小区等11个重点目标区域;第二组“CDU”立足万达广场,辐射“大悦城”“大商汇”以及接壤外区的盘龙江沿线复杂地段。通过以点促面,实现辐射片区平安有序,通过以面保点,以片区安全保证重点目标单位绝对安全,两个快反点片区警情处置时间较以前缩短一半,接警量同比下降五分之一,点面支撑互动成效明显。

构建“情指一体”防控模式,提升智能化精准打防效能

打造巡逻防控勤务指挥室。建立以警情分色预警机制为亮点、集“视频研判、指挥调度、信息研判”功能为一体的全市首家巡逻防控勤务指挥室,打造可视化巡逻防控勤务中心枢纽,与分局110指挥中心、合成作战中心遥相呼应、同频同步开展打防指调工作,用精准打防、动态打防、立体打防支撑“六对关系”高效运转。

打造地空协同防控网。建立“视频+实兵”巡防模式,有针对性调度开展巡逻防控、围堵抓捕、应急处突等工作,实现了实时指挥、调查取证、督导检查一体同步,有力提升“六对关系”运行效果。

培育“精准出击”的尖刀队伍,提升专业化应急处突水平

成立突击队打造“尖刀力量”。从全局警力中挑选身体素质佳、实战技能好、特长突出的6名民警,12名辅警组成“天狼突击队”,开展各项反暴恐专业处置训练,着力推动专业处突综合实力的提升,解决了“六对关系”中专业处置问题。比较典型的有:今年分局“天狼突击队”第一小组配合刑侦部门,对藏匿于某辖区的一盗窃采油团伙进行成功抓捕,在实战中检验了专业训练成效。

创立“三联”机制支撑应急处突。建立了辅警“联训、联动、联勤”常态分期分批“战训合一”培训机制,战训队伍学、巡、战结合,每批次参训的50名警力承担全区五大片区机动备勤任务,战训效能实现精进迸发,达到了“备战合一、备训合一、战训合一”的效果,为“六对关系”提供有益补充。

未来,西山分局将紧紧围绕战斗力生成这一根本,按照市局党委改革思路和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入探索实践巡逻防控一体化改革,让人民群众更有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让“平安西山”成为昆明市响亮品牌、靓丽名片。(虎遵会)

(责编:徐前、杨良旺)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