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件有确切地层记录的旧石器“亮相”天津自然博物馆

2020年06月05日09:1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中国第一件有确切地层记录的旧石器“亮相”天津自然博物馆

《“石”破天惊——纪念中国第一件旧石器发现100周年》主题展览4日在天津自然博物馆展出,展览共展出包括中国第一件有确切地层记录的旧石器在内的石器标本近200件。

1920年6月4日,北疆博物院(今天津自然博物馆前身)创始人桑志华在甘肃庆阳发现中国第一件有确切地层记录的旧石器——石核,打破了德国考古学家提出的中国没有旧石器时代存在的断言,拉开了中国旧石器时代考古学研究的序幕。

由于历史原因,原保存在北疆博物院的这件石核被转移至北京,后被保存在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

2020年6月4日,适逢发现中国第一件有确切地层记录的旧石器100周年。为纪念这一重要历史时刻,天津自然博物馆推出《“石”破天惊——纪念中国第一件旧石器发现100周年》主题展览。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长张彩欣介绍说,主题展一方面通过系统回顾中国旧石器时代考古学和古人类学研究孕育、诞生和发展的早期历史进程,结合图片和实物展示1920-1937年间中国境内大量旧石器时代考古遗址的发现过程、对比陈列发掘出土的旧石器时代文化遗物,向公众展现中国古人类学和旧石器时代考古学萌芽和奠基阶段的重要成果;另一方面展示桑志华采集的中国北方若干遗址出土的大量精美的新石器时代文化遗物。

本次主题展览由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协办,天津自然博物馆承办。(周润健)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