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安宁玫瑰宴:闻香品花宴 留爱在八街

2020年06月05日08:5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云南安宁玫瑰宴:闻香品花宴 留爱在八街

航拍玫瑰花田。(无人机摄于4月28日)(新华网 潘越 摄)

  早上7点半,当第一缕晨光洒在云南省安宁市八街街道万亩食用玫瑰田时,苏琴仙和花农们也开始了一天的工作——采摘玫瑰花。

花农在采摘玫瑰花。(摄于4月28日)(新华网 潘越 摄)

  “品”一缕芬芳

  采摘工作要在上午9点前完成,当天盛开、颜色鲜艳、香味浓郁的花朵是花农们主要的采摘对象。一个半小时内,两名花农能采摘5公斤花朵。待采摘结束后,他们要把这些花朵带回餐厅分拣加工,并烹饪成美味佳肴——玫瑰宴。

航拍玫瑰花田。(无人机摄于4月28日)(新华网 潘越 摄)

  苏琴仙是玫瑰宴的主厨,自从2013年来到八方缘餐厅后,她就开始尝试制作玫瑰宴。从菜品的挑选、命名,食材的选取、搭配都由她来负责。

主厨苏琴仙在选花。(摄于4月28日)(新华网 潘越 摄)

  起初,没有制作花宴经验的苏琴仙遇到了很多困难,她用花做出来的菜品颜色乌黑、味道苦涩。于是,苏琴仙每天去自家花园采摘玫瑰花,拿到厨房反复尝试。一个多月后,苏琴仙做出12道玫瑰菜品,并用7年的时间,改善口味,完善菜品搭配。

选花瓣。(摄于4月28日)(新华网 潘越 摄)

  “融”一味甘甜

  做花宴最难的是既要保持花色,又要保证口感。如何才能两者兼得?苏琴仙想到一个办法:用糯米醋让玫瑰花脱成粉色,并用水冲洗,这样一来,烹制花宴的时候,玫瑰花不会又苦又黑。

用水浸泡玫瑰花。(摄于4月28日)(新华网 潘越 摄)

  但玫瑰的甜味,与安宁本地口味格格不入,为了适应广大食客,苏琴仙进行了许多调整,对于能够和玫瑰味道融合的菜品,她就用花汁与菜品融合,融不进去的,就用玫瑰酱、果汁和炼乳混合而成的秘制酱料等作为调配。苏琴仙认为,玫瑰宴不是摆花做造型,而是要想办法把食用玫瑰用不同的方法,安全卫生地融入每一道菜里。

用玫瑰花水浸泡其他食材。(摄于4月28日)(新华网 潘越 摄)

  食物做好后,一个好听的名字就成了关键。经过再三思索,苏琴仙根据食物的制作过程、外形特征等对其进行命名,比如“蓝色妖姬”“出水芙蓉”“冰清玉洁”等。

油炸玫瑰花。(摄于4月28日)(新华网 潘越 摄)

蓝色妖姬。(摄于4月28日)(新华网 潘越 摄)

玫瑰宴。(摄于4月28日)(新华网 范芳钰 摄)

  “等”一桌花宴

  “头水花”是花农们对一年中最先盛开玫瑰花的称呼,“头水”玫瑰花拥有香味浓、涩味淡、花瓣厚等特点。尽管八街的玫瑰花被引种到各地,但气候的不同也会导致种植出的玫瑰花特性发生改变。

制作玫瑰花果冻。(摄于4月28日)(新华网 潘越 摄)

  由于八街原产地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所以在这里用“头水”玫瑰花做出的食物,能将鲜花的原汁原味更好地保存其中。因此,玫瑰宴只在每年4月底至5月底八街万亩玫瑰盛开期间制作。

采摘玫瑰花。(摄于4月30日)(新华网 潘越 摄)

  经过长期改良、调整,如今专程来安宁品尝玫瑰宴的游客越来越多。最多的一次,苏琴仙和同事们一早上做了83桌玫瑰宴。

玫瑰花田。(摄于4月28日)(新华网 潘越 摄)

  “富”一方花农

  在安宁八街,不只有玫瑰宴,鲜花饼、玫瑰糖、玫瑰酱、玫瑰皂、玫瑰酒……61个无公害玫瑰产品也畅销省内外。八街街道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发展模式,不断探索研发食用玫瑰新产品。目前,食用玫瑰种植累计达10000余亩,现有玫瑰专业合作社37家,食用玫瑰现代化流水线加工企业12家。

花农采摘玫瑰花。(摄于4月28日)(新华网 潘越 摄)

  据八街街道相连村委会党总支书记李正海介绍,现在相连村委会的农户们都在种植玫瑰花。“在今年八街开展的农村住房提升改造工作中,许多村民参与农房改造的资金来源大都靠种植玫瑰花。”

玫瑰花。(摄于4月28日)(新华网 潘越 摄)

  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随着八街玫瑰花产业的发展壮大,曾经的贫困户,如今都已脱贫致富,玫瑰花成了村民们的“致富花”。李正海希望,下一步继续把玫瑰花的食用价值发挥到最大,让八街的玫瑰花产业做大做强。(范芳钰 潘越)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