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陆良:科技助力收洋芋 省时省力效率高

2020年06月05日18:1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进入夏收季节,蔬菜大县云南省陆良县十五万亩“四月洋芋”进入采收期,当地为群众请来了专业机械帮助采收,助力洋芋尽快上市销售。

在陆良县小百户镇中坝村的羊头山万亩洋芋示范基地,一台农用机械正来回作业,随着犁耙的翻动,埋在地里的洋芋纷纷滚落在田里。中坝村68岁的村民沈怀云正忙着组织亲友将挖出来的洋芋尽快装箱。他举起两个又大又滑溜的洋芋说:“改用机器挖洋芋,这么大都挖不烂,又省时省工省力。一亩多洋芋,两个小时就搞定,只需要五六个人捡拾装箱,如果靠人工挖的话至少要八九个人。还是机械翻挖比较好,用锄头经常把洋芋挖坏。”

供图

看着采挖出来的新鲜洋芋,沈怀云高兴地算起账来:现在的价格是每公斤一块六到一块七,他家亩产在三吨左右,基本上一亩收入四千五百块。

陆良县小百户镇中坝村是远近闻名的洋芋种植专业村,全村洋芋种植面积达4680亩,村委会专门成立了洋芋种植合作社。全程为村民开展品种改良、科学施肥、联系收购商等服务。为了尽快将地里的洋芋采收上市,还帮忙请来了专门的洋芋采收机械,助力群众采收。

供图

“原来我们村这4680亩洋芋,集中采收要十天到十五天,现在用机械采挖设备,采挖时间能缩短一个星期,而且成本价格不高,每亩可以节省成本三到四个劳动力,降低成本三到四百块钱。”正在田里指导机械采收的陆良县小百户镇中坝村党总支书记刘建国说。

据了解,陆良县有洋芋种植面积30多万亩,仅四月洋芋就超过15万亩,预计收入6亿多元。疫情缓解后,市场行情稳定,往年洋芋采收至少需要一个月的时间,2019陆良县投入20多万元,购置农业机械20余台套,用机械采收,将时间缩短15天左右。(资红喜、资钧尹、山振)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