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发电“照亮”贫困群众脱贫路

2020年06月04日15:4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摄影:彭俊

“占地2000平方米,一年发电60万千瓦时,每年给村集体增加40.13万元的收入,光伏发电站真是体格小、能量大的扶贫助手啊!”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小百户镇中坝村党总支书记刘建国介绍。

在陆良县小百户镇中坝村光伏发电基地里,一排排光伏电池板在阳光下格外耀眼,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蓝色多晶硅片不断吸收阳光,只要有阳光,它就能把光能转化为电能,输送到电网中,让贫困户获得“阳光收入”。这悄无声息的光电转换中,更多的产业效能正输向小百户镇中坝村, 中坝村光伏发电站装机容量345千瓦总投资103.5万元,自并网发电以来,该村集体已经获得了第一笔近3万元分红,中坝村光伏发电站落地后,每户村民都成了直接受益人,过去无力耕种的土地,如今成为致富地。

“光伏发电项目就是一个动力源,光伏发电板主要根据天气情况发电,只要天气晴朗有太阳,就能通过光伏发电挣到钱。有了它,村民又多了一条脱贫致富的路子, 通过这个项目,能够激活村民致富的冲劲、干劲,让贫困户都能看到收益,享受红利,还能加速带动村上其他产业经济,一举多得呀!”中坝村驻村工作队队员彭俊介绍说,利用现有的闲置空地安装光伏发电板,然后通过和南方电网并网获得收益。

王见荣一家就是受益者之一,光伏电板不仅可以为他家提供全部生活用电,还能让他在并网之后通过余电收购赚取一份额外的收入,“我们村建了发电站,听说每年的收入不错, 这些钱还会发放给我们这些有困难的群众。”小百户镇中坝村王见荣说, 王见荣家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家种植的烤烟、洋芋一年下来的收入只能勉强维持家里的日常开销, 现在,村里建成了发电站,每年的红利将会用来帮扶像他这样生活困难的群众。

小百户镇中坝村的代近丽,仅靠种地维持全家的开支,因为经济来源单一,她家被确定为精准扶贫户后,通过县乡两级的帮扶,全家上下用电不但不用掏钱,还让靠烧柴做饭的习惯被电磁炉等所代替。“现在这个政策好了,光电板架上一年有分红,在家就有收入,我们的生活也有了保障了。”代近丽说。

“有了光伏发电,每年村里都有固定的经济收入,让村民腰杆硬起来,同时,还能对一些兜底贫困户分红,实现了收入的增加。”刘建国高兴地说。

据了解,陆良县小百户镇中坝村建成的光伏发电站维修简单,收入稳定,可实现一次性投入、多年收益,同时也达到了稳定增收的扶贫效果,实现了扶贫工作由“长期输血”到“自我造血”的巨大转变, 破解了贫困户缺技术、少劳力的脱贫难题,开启了阳光下赚钱的绿色脱贫之路,陆良县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道路上的大胆探索与机制创新,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加快多元化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了农户的长期稳定增收,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了全县脱贫攻坚成效。(何玲芬)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