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语言税宣奏响便民服务新乐章

2020年06月03日11:3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近日,云南省玉溪市税务部门组建税收宣传小分队,走进少数民族聚居区,围绕“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主题开展税收宣传活动。

“哩啊哩啊!(太好了!)”花腰傣刀大妈在微信关注云南省电子税务局公众号,了解了手机办税费后,高兴地说道。玉溪市新平县漠沙镇是花腰傣的主要聚居地之一,为让少数民族及时掌握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玉溪税务部门在“街天”携手社区花腰傣工作人员走进漠沙镇集贸市场,在集市设置宣传咨询台,面对面用“汉语+傣语”双语税宣的方式详细回答了微信办税、社保费缴纳、网上申领发票、税费新政等老百姓关注的问题。

近年来,玉溪市税务部门一直致力于提升双语服务水平,针对各县区少数民族纳税人占比较高的情况,以少数民族办税需求为切入点优化纳税服务,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族税宣活动,设置双语办税专窗,组建少数民族导税团队,为少数民族纳税人提供贴心服务,不仅拉近了与纳税人之间的距离,更为政策宣传落实提供了有力保障。

玉溪市峨山县富良棚乡距县城61公里,是一个集边远贫困山区、彝族聚集区、纯农业地区、滇中革命老区为一体典型的“老少边穷”山区乡。这里彝族人口占比达99%,彝族文化氛围浓郁。2019年建立的彝绣传习基地为全乡2000多名“绣娘”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场所,同时也把分散的刺绣户集中起来,利用互联网优势吸引客户,助力脱贫增收致富。

供图

为让彝族绣娘进一步了解各类税费优惠政策,玉溪峨山税务宣传小分队主动上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讲解了涉农税收优惠政策、个税新政、社保费等利好政策,同时询问基地发展困难、绣品销售情况,充分了解绣娘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便利化服务措施,助力“指尖经济”发展。“基地的建立让很多绣娘的绣品走了出去,今年受疫情影响,基地参观的人少了,销量受到一定影响。税务局及时的政策宣讲让很多绣娘看到了希望,我们也更有信心传承好彝绣!”传习基地负责人尚先生表示。

把各类税费优惠政策送至乡村一线,送至少数民族纳税人手中是玉溪税务税收宣传长期坚持的重要内容。多年来,玉溪税务主动将“纳税人学堂”开到田间地头,让税收更好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为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注入税务力量。

玉溪市元江县洼垤乡坡垤村依山而建、临水而居,彝家土掌房错落有致,彝族气息浓烈。2013年,洼垤乡坡垤村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但坡垤村所在的洼垤乡却也是元江县两个省级贫困乡镇之一,干旱少雨,土地贫瘠,自然条件恶劣制约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为向长年累月辛勤劳作、不断改善生活条件的彝族群众宣传脱贫攻坚税收优惠政策和城乡居民“两险”政策,玉溪元江税务税宣团队走进了洼垤乡坡垤村和罗垤村,在田间地头,用通俗易懂的民族语言向彝族老乡宣讲政策。

“今天听了税务局干部的宣传,我以后要根据每年的收入情况,选档缴纳,给自己多攒点儿养老钱。”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彝族民间故事“阿哩”代表性传承人白玉婼高兴地说。(顾雪映)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