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苏“地摊经济”离不开政府管理服务

2020年06月03日09:2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日,“地摊经济”复苏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话题。复苏“地摊经济”,可以让城市中那些无稳定工作、无专业技能的低收入群体获得收入,让消费者获得实惠和便利。复苏“地摊经济”,不是对过去城市治理中,为规范城市秩序和环境所作努力的否定,而是要在推进新时代城市治理现代化背景下,建立更加有序、平稳和长远发展的“地摊经济”,这离不开政府部门的有效管理服务。

第一,要提前介入,做好管理监督。以往大家在谈及“地摊经济”时,大多数人首先想到是它的一些负面问题,比如占道经营影响群众正常出行,垃圾随意堆放污染环境,食品安全和商品质量得不到保证等。复苏“地摊经济”,政府要总结推广过去加强城市治理中的有效做法,根据城市交通、小区分布、群众消费需求等具体情况因地制宜,划定经营范围和区域,制定合理的、人性化的管理标准。对商品质量要实施跟踪监控,保障食品安全和消费者合法权益,防止负面问题为复苏“地摊经济”蒙上阴霾,维护得来不易的城市治理成果。

第二,要积极引导,做好政策宣传。摊贩是“地摊经济”的基本细胞。复苏“地摊经济”,政府要发挥社区联系居民、群众最密切的优势,通过“网格化”积极宣传放开摆地摊的政策规定,让更多的城市低收入人员、农村待业人员、贫困户等群体参与到复苏“地摊经济”中。同时做好相关管理要求的宣传,引导摊贩遵守市场经济规则和城市管理规定,提供安全、质量有保证的商品,切实担负起卫生打扫和秩序维护的责任义务。

第三,要主动服务,做好帮助扶持。“地摊经济”根本上还是市场经济。复苏“地摊经济”,需要地摊市场的有序经营,也需要群众的造访消费。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设定合理的市场准入门槛,尝试采用政府主要出资,地摊主共同出资的方式,引入有丰富经验的市场运营管理服务公司,运用市场化手段规范“地摊经济”。政府要帮助宣传造势,加大对“地摊经济”的宣传,扩大社会知晓面,促进群众消费,既做到“扶上马”,也做到“送一程”。

第四,要长远考虑,做好统筹规划。复苏“地摊经济”,虽带有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阶段性色彩,但长远对城市“微经济”的培育、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改善民生和促进就业、社会稳定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对政府部门来说,要充分把握这个时机,深入到摊主和群众中问需问计问策,完善城市治理中相关政策措施,补齐以往城市治理中的不足和短板,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同时探索建立城市“微经济”与城市治理相协调发展的有效机制,形成切实可行、动态完善的“地摊经济”管理政策措施。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地摊经济”反映出的城市治理问题,正是题中应有之义。复苏“地摊经济”,并不意味着政府放任地摊野蛮生长、不管不顾,或是回到过去存在的简单粗暴“一刀切”,而是需要政府提前介入,及时补位,保障复苏的“地摊经济”在良性的轨道上发展。(孙琦)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