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赋权清单要来了

2020年06月01日08:38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赋权清单要来了

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今年又将有更多大变化。日前,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云南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明确列出了多项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的改革任务。

《实施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和“全程服务有保障”的目标,全面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云南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着力点,聚焦发展八大重点产业、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数字云南”建设、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等重点工作,以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满意度为导向,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提出用2—3年时间打造具有云南特点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为推动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其中,围绕“审批不见面”,破除不合理体制机制障碍,推进营商环境市场化,《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将加大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赋权力度,2020年制定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赋权清单,重点围绕投资审批、工程建设、市场准入等加大赋权力度,实现省级经济管理事权“应放尽放”,赋予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

围绕“办事不求人”,平等对待市场主体,推进营商环境法治化,《实施方案》提出着力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服务水平。其中,完善知识产权仲裁调解工作机制,将突出抓好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聚集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2021年底前,要在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红河、德宏3个片区建立知识产权保护或维权援助服务组织。

围绕“最多跑一次”,不断提升工作效率,推进营商环境国际化,着力推进“多评合一”,在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和各类开发区、工业园区、新区和其他有条件的区域,组织开展区域内压覆重要矿产资源、环境影响评价、节能评价、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地震安全性评价、水资源论证、水土保持评估、防洪影响评价、安全风险评估、气候可行性论证、文物保护评价等评估评价事项或事项中的有关内容区域评估工作。加快推行告知承诺制和信用监管建设,提高审批速度。2020年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压减至90个工作日以内,2021年压减至70个工作日以内,2022年压减至50个工作日以内。(吴洁)

相关

昆明片区党政主要领导

带队到成都考察招商

日前,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赵学锋、管委会主任李河流带队,区投资促进区、经投(集团)公司以及昆明邮局海关、昆明滇中海关有关负责人组成的考察团,到四川成都开展考察招商。

紧紧围绕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规划,考察团先后拜访了中建西部建设西南有限公司、四川新生命干细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四川凯普顿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都海德康药业有限公司、四川新希望乳业有限公司,考察内容涉及干细胞库、工业大麻、人工智能、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生物医药及新材料、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等发展情况。

考察团与各家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了解企业投资意愿、发展诉求、生产经营情况。同时,就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的投资环境、产业规划等情况进行了介绍,真诚邀请企业入区发展,并就今后深度合作与企业达成了合作共识。

考察团还与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相关负责人进行座谈,了解了四川省、成都市对自贸试验区的支持政策。据悉,昆明片区与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下一步有望在跨境贸易、平行进口车等方面密切合作。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