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不动专家动 普洱打造百姓家门口的贴心医院

2020年05月31日15:0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年来,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人民医院(普洱市中心医院)结合专家工作站建设,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省级专家诊疗的同时,促进医院学科发展,专家免费义诊手术带教,留下一批带不走的人才,努力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贴心医院。

专家义诊惠民享省级诊疗

2019年4月20日,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超声科的朱梅专家工作站与思茅区人民医院签约揭牌,自此朱梅专家团队开始定期到思茅区人民医院开展新业务、新技术的指导培训工作,推广实用的超声介入技术。

今年5月中旬,朱梅专家团队到思茅区人民医院开展了甲状腺疾病筛查的义诊活动,并进行了超声医学科学科建设座谈会,把甲状腺的穿刺活检术等新技术带到了普洱,不但推动了普洱市超声医学科的学科建设,更为思茅区及周边的患者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进一步巩固了健康扶贫成果。

“为了有效推动了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改善基层服务能力,进一步优化整体医疗服务效能,我院以专家工作站建设为重点,努力打造百姓家门口的医院。”思茅区人民医院院长何浩欣介绍,“这就是我们说的‘病人不动医生动’。”

什么是“病人不动医生动”呢?何浩欣进一步解释道,就是大医院的大专家、大医生,经常到基层医院走动走动,让那些需要风尘仆仆到大医院就诊的患者,不需要亲自前往,也能在家门口看好病,获得最好治疗。

“医疗事业的均衡发展,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的问题,这牵涉到地方经济实力,还牵涉到‘好医生不愿意到小地方工作’等一系列问题。”何浩欣说,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这个问题无法解决。“病人不动医生动”就能纾解这种尴尬。

据了解,3年来,思茅区人民医院建立了10个专家工作站,通过专家工作站的建立,以“病人不动专家动”的健康扶贫新举措极大地提升医院的诊疗能力。

同时,从人员配置、设施设备、医疗技术、服务能力、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目前,医院已经拥有4个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成功举办了省市级学术会议30余场,省内外医务人员前来参会人员6000余人,设站专家开展院内培训讲座30余场次,并成功带出了一批本土人才开展了“静脉曲张硬化治疗”“可视经皮肾镜碎石术”等新技术新项目50多项,其中多项技术的开展处于全市领先水平。成功举办免费专家义诊20余场,参与义诊百姓达5000多人次,完成专家手术500余台。

专家工作站带出不走专家

思茅区人民医院积极响应国家医改政策,在实行区乡医疗一体化,与思茅区内7家乡镇卫生院建立了医共体的同时,先后与普洱市人民医院、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昆明市延安医院、浙大附一院、昆医附一院建立了友好帮扶合作关系。

今年5月11日上午,来自景东彝族自治县的一名肾结石患者经思茅区人民医院泌尿外科采用德国“铂立可视穿刺经皮肾镜系统”技术,2个小时左右就成功把结石取出,受到患者及家属连连感激。这是普洱市首台“可视穿刺经皮肾镜碎石”手术,标志着普洱市肾结石治疗进入超微创无管化可视穿刺经皮肾时代。该技术有效避免了重复穿刺,降低了穿刺副损伤及术中大出血的风险。

专家工作站不但给让群众在家门口得到省级诊疗,还为当地带出了一批不走的专家。

据介绍,思茅区人民医院所设置的49年科室部门中,除妇产科、急诊科、麻醉科、感染科为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外,建立了泌尿外科王剑松专家基层工作站、妇科吴晓梅专家工作站、超声医学科朱梅专家工作站、普外科龚昆梅专家工作站、康复医学科姚黎清专家团队工作站、肾内科蒋红樱专家工作站、消化内科郭强专家团队工作站、骨科舒钧专家工作站、麻醉科金华博士专家团队工作站。

以朱梅专家工作站为例,该工作站通过实地指导开展了大隐静脉曲张硬化手术、甲状腺细针穿刺手术等新技术,带动了思茅区人民医院超声医学科及相关科室的业务发展和提质增效。

同时,朱梅专家团队经常通过远程诊疗的方式对思茅区人民医院超声科进行临床诊疗过程中的专业技术指导及疑难病患的会诊,提高了普洱市超声诊疗的技术水平,更好的服务广大群众。在该工作站的促进带动下,思茅区人民医院在全省的县(区) 级医院中率先迈出了开展超声介入这一新技术的步伐。

目前,医院超声科能常态开展甲状腺针吸细胞学活检、下肢静脉曲张硬化治疗等介入超声服务项目。

何浩欣说:“各个专家工作站的专家团队都定期前来我院带教指导,这种以大带小,以强带弱的帮扶模式,已经形成了较大影响,许多百姓都是提前预约,慕名而来,真正做到了‘患者不动,专家动’的服务理念,让普洱的百姓在家门口花更少的费用就能享受到省级专家的优质医疗服务。(梁荔)

(责编:虎遵会、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