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宁洱:旧寨新韵且看庭前繁花

2020年05月31日13:0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绿水青山白云天,小小旧寨嵌中间;蚕桑兴旺风景好,小康日子赛神仙。”听着山歌民谣,走进云南省宁洱县德安乡恩永村旧寨,绿叶碧树,河水潺潺;花径通幽,小庭民居,一幅幅乡村美景如画般铺展开来,乡风文明如诗般沁染心田。

党建强了,村民钱袋更“鼓”了

千帆竞渡,需旗舰领航;村美民富,需“头雁”引领。“帮助村民致富,一味输血只能解决当前,注重造血才能管长远,要利用产业带动就业,村民增收才有保障。”对如何抓党建促脱贫,德安乡党委书记黄静的心里有一本账。

恩永村历来就有栽桑养蚕的传统,德安乡因势利导,成立了恩永村种桑养蚕支部委员会,按照“抓党建、促发展、强增收”思路,引导党员技术先学、产业先试、风险先担、市场先拓。

恩永村种桑养蚕党支部书记、以旧寨村民小组长李发斌感慨颇深:“从种桑养蚕开始,我们不断学习尝试、总结经验、创新发展,并一直坚持下来,逐渐形成了规模。种桑养蚕投资少、见效快、效益高,既能有效保护生态环境,又能充分发挥农村剩余劳动力作用,我相信这条路在我们旧寨一定行得通!”

李发斌说到做到,他身先士卒,率先带领支部党员先行先试,党员同志干在前头,广大群众看在眼里。就这样,通过“支部(协会)—党员大户—党员—农户”的联动优势,旧寨的蚕桑产业不断得到发展壮大。

2019年,蚕桑种植面积达350亩,蚕桑种植户36户,产值达140万元,户均可支配收入达3.88万元,每亩纯收入比烤烟高近500元。

由此,蚕桑产业成为恩永村“一村一品”特色经济,实现了该村产业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化,进一步加快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建档立卡户张遵学种植蚕桑6亩,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0000余元。“以前在山地上种玉米,一年也卖不了几个钱,现在就不一样了,有党员带头发动,群众互帮互助,企业技术指导、订单回收销售。这都要感谢党的政策好呀!”张遵学说。

李发斌介绍,下一步,还将继续扩大产业,计划未来2年内,恩永村蚕桑产业规模将达到1700亩左右,预计年产值680万元。

环境美了,村容村貌更“靓”了

以前的旧寨是泥土路,道路两旁杂物、垃圾等堆放无序,猪牛鸡狗到处乱跑,家畜粪便遍地都是。

走进今日的旧寨,笔直宽敞的道路、洁净温馨的院落让人倍感愉悦;规划整齐、特色鲜明的民居干净整洁,浓郁的民俗风情让人流连忘返。“旧瓶装新酒,旧寨换新颜!”村民们都说这样整齐划一、干净美丽的生活环境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

“村组卫生好了,群众的健康才能有保障;大家身体健康了,才有精力搞发展,生活才能更富裕。”2017年,旧寨以人居环境提升改造为契机,大胆先试先行,采取“政府主导引导、节约资源资金、摒弃大拆大建、因地制宜设计、统一美化亮化”方式,既不破坏生态,也不推倒重来,结合实际制定一户一方案,通过党员带头、干部示范、上下联动,开展农村美丽庭院建设,全力以赴开展环境整治提升工作。

在环境整治提升过程中,对组内主干道、脏乱区域、乱搭乱建、散养家禽等问题进行集中整治,进一步扭转“脏乱差”的状况。2017年底,通过统规统建、美化亮化、厕所改造、污水处理等工程实施,旧寨在全乡率先完成了47户庭院改造以及2个人畜分离点建设,彻底改变了污水横流、环境脏乱的旧貌,实现“最小投入”达到“最美效果”。

“硬化平整的村组路、串户路,清一色蓝白相间的房屋和内容丰富多彩的文化墙,这几年,村里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旧寨组妇女委员张丽感慨道。

开窗见绿,推门进园,静听鸟语,起步闻香。满眼都是风景,满心都是欢喜。这里是人们身体栖居的地方,更是灵魂安放的港湾,幸福生活的源泉。看得见美丽,记得住乡愁,这就是旧寨家家户户的美丽庭院。

德安乡将人居环境改造提升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一项重点工程来实施,选取文化、恩永、兰庆、石中村作为人居环境改造提升示范点,通过人居环境提升示范点实施,带动周边村组主动参与到人居环境改造提升中来,引导广大农户养成健康卫生的生活习惯,推动“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双推进。

截至2020年5月,全乡共投入建设资金1155万元文化、共建设人畜分离养殖小区16个,涉及农户462户。

旧习改了,乡风民风更“新”了

仓癝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随着村容村貌、生活条件的逐步改善,旧寨的村风也在日益改变,现代文明意识逐渐根植于群众心中。

“家中有人亡故,当天来得及就当天发送,不拘于看日子、摆场面。”“杀年猪,左右邻居都来帮忙,但是仅为帮忙,不奢侈浪费大吃大喝。”“办婚宴,不得超过20桌,只吃一顿正餐。”……那些在其他地方的农村办事“潜规则”,在恩永村旧寨组却行不通。如果哪家违反,有非常具体的村规民约管着,有党员干部带头着,有全体村民监督着,任何人都不能搞特殊,也搞不了特殊。

自从村规民约实施以来,村民们都尝到了甜头,家里无论穷富都自愿实行一个标准,村民改变了过去爱面子、好攀比的旧观念,树立起了勤俭节约的意识。“这也有助于我们村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的开展,真正做到抵制不良陋习,破除陈规旧俗,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大操大办,有效树立巩固了和谐文明的良好村风。”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雄说道。

过去,旧寨许多村民“办事”一直沿袭祖辈传下来的风俗,互相攀比、摆阔气、讲排场,一些家庭不宽裕的农户因此债台高筑。2014年推行村规民约,一开始推行很难,部分农户觉得没面子、伤感情,但组委带头,坚决制止,谢绝邀请。

同时,还借农户操办喜事的机会播放广播,宣传新事新办的好处,宣传党的惠民政策、法律法规。3个月后,广大群众改变了过去爱面子、讲排场、好攀比的不良观念,树立了文明、节俭的新意识,移风易俗蔚然成风。

旧寨这样大的转变,是宁洱县坚持 “输血”与“造血”并举、“富口袋”与“富脑袋”并重,深入开展感党恩宣传教育活动,转变村民思想观念,引导村民共享现代文明生活的丰硕成果的一个缩影。旧寨一点一滴的变化,彰显出宁洱县各族群众团结一心、崇尚文明、积极向上的新风尚。(白仲才)

(责编:虎遵会、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