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学习“武装”自己

2020年05月31日20:1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一段时间以来,“学习是为了武装还是为了包装?”这个话题在一些的党员干部中引起讨论。其实,这是个学习态度问题。作为党员干部,最为重要的是通过不断学习武装自己,而不是流于空谈、浮于表面,追求文凭、包装自己。

要追求进步,不断求知。一切科学知识都源于人们的好奇。青年干部都应当有渴求真知的欲望,用“甘当小学生”的态度抓学习。一方面要保持学习兴趣和热情,要对“理所当然”的事情多问为什么,这样才能了解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另一方面要疑而贵进。“学贵知疑,疑则有进;进在善学,学在图新。”五六十年代,地质学界普遍流行“中国贫油论”,李四光大胆质疑,正是这种大胆质疑、科学求真、勤勉拼搏的精神,在神州大地上才相继发现了大庆、胜利等油田,从根本上解决了我国石油资源匮乏的问题,一举摘掉了“贫油国”的帽子。

要勤奋好学,学好干好。“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学有所成,必是读有所成。”党员干部一定要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虚心好学。假如,我们不加强读书学习,知识老化、思想僵化、能力退化在所难免。试问,这样的党员干部如何能服务好人民群众?俗话说得好:活到老,学到老。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好学会学的领导干部层出不穷,开国领袖毛泽东就是读书学习的楷模,他的床铺半边用来堆书,半边用来休息,和书为伴一辈子,一生写下了《实践论》《矛盾论》等光辉巨著,为全党确立了正确的思想路指南。所以,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牢树立学习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思想,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学好知识,干好工作。

要不断钉钉,心无旁骛。可以说,当前我们有不少干部不注重学习、不爱学习,理由是忙于工作、没有时间。工作忙、工作多是客观事实,但这并不能成为不学习的理由,再忙、再累都应该坚持学习。雷锋曾经说过:“时间是挤出来的,学习要发扬 ‘钉钉子精神’。”这告诉我们,学习求知必须心无旁骛,持之以恒,唯有如此,才能学有所获。坚持每天读书一小时,每周一反思,每月一研讨,每个季度写一篇思考性文章都是很好的学习方法,值得学习借鉴。

时代在进步,学习无止境。党员干部要一辈子读书、用一生来学习,用学习“武装”自己,不断提高综合素养、锤炼道德操守、提升思想境界,演绎精彩人生。(李江)

(责编:虎遵会、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