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助力奔小康 致富路上油菜香

2020年05月30日15:4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五月,艳阳高照,晴空万里,到了收割油菜籽的季节。在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区研和街道可官社区的田地里,种植户们正热火朝天地开展菜籽收割。

“现在生活可比以前好多了,今年的疫情也没有对我们产生太大的影响,税务部门既上门帮扶送政策送技术,还帮我们修路建房,为我们的油菜找销路,就算是疫情期间东西也不愁卖,生活有奔头,脚下的路越来越平整,我们的致富小康路也越走越踏实了!”国家税务总局玉溪市红塔区税务局挂钩帮扶的建档立卡户郭成武喜悦地说。

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红塔区税务局紧跟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优势的基础上,加强资金帮扶力度,落实税收优惠政策,采取种植技术“引进来”、贫困户“走出去”的方式,帮助贫困户提升农产品品质,打通农产品销路,增强自身发展动力,进一步减少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让贫困户实现真脱贫、脱真贫、不返贫。

修路建房推进小康

进入玉溪市红塔区研和街道可官社区,举目望去是平整宽阔的道路和鳞次栉比的崭新房屋。然而在脱贫攻坚工作开始前,可官社区的道路泥泞、房屋破旧,“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土”“出村不易、进村更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真实写照,再加上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威胁,恶劣的自然环境成为贫困户摆脱贫困的一大阻碍。

为清除这一阻碍,红塔区税务局深入可官社区考察实地情况,积极争取政府支持,同时选派得力驻村干部,加强与村委会和村小组的对接联络,助力贫困户所在村小组完成道路硬化、基础设施和公房建设等工作。

在了解到村小组是通过招投标方式选取建筑公司完成工程建设后,红塔区税务局及时借助纳税人信用等级评价体系,对负责贫困户所在村小组建设工程的建筑公司进行信用评估,为修路建房工作的如期完成奠定坚实基础,让贫困户住上了“安心房”,走上了“踏实路”,进一步增强了贫困户脱贫攻坚的信心。

技术“扶智”助力致富

研和街道可官社区半数以上贫困户是由于缺乏技术导致贫困,修路建房只是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走出”贫困的第一步,要想让贫困户真正致富奔小康,关键还在于让贫困户自身掌握发展技术,增强发展动力。

红塔区税务局因地制宜开展调查后,发现可官社区的地理条件适宜油菜、樱桃等经济作物种植,有发展农业种植的先天优势,掌握这一信息后,红塔区税务局与村委会和村小组持续保持沟通联络,为助力贫困户学习农业种植技术提供了有力支持。

掌握了栽种技术,还须有稳定的销路。在得知云南某粮油有限公司、云南某农产品进出口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有与贫困户建立合作关系,帮助贫困户学技术、卖农产品的意向后,红塔区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优势,及时跟进了解,并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和实地调研,对这些企业的信用资质进行了解评估。

经了解,这些企业确实大多有成熟完整的产业链,对农产品原材料的需求量比较大,不仅能与贫困户建立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合作关系,采取“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收购农产品,为贫困户农产品销售提供稳定、可靠的渠道,还可以利用自身比较成熟的技术优势,在育苗、插秧、施肥和收割等环节指导贫困户种植农产品,提升贫困户农产品质量和出品率,从而形成贫困户农产品种植、销售一体化的产业链,是真正保障贫困户销售农产品,走向致富小康路的良好选择。

掌握相关信息后,红塔区税务局及时向贫困户提出可以尝试与企业构建合作关系的发展建议,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消除对合作关系信心不足的顾虑,帮助贫困户树立脱贫致富发展的信心。

“手里有技术心里就不慌,稳定的销路带来了稳定的收入,感谢党和国家给我们的支持和帮助,就算是疫情期间我们的心里也是踏踏实实的!”可官社区村小组的队长王家贵笑着说道。截至目前,红塔区税务局挂钩帮扶的44户贫困户已全面实现脱贫,2019年人均年收入已经过万,疫情期间也无返贫人员,真真切切走上了致富路。(亓玉阳)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