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科协召开“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座谈会

2020年05月30日11:3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近年来,省科协对我们帮助支持很大、为我们科研项目的发展办了许多实事。在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即将到来之际,省科协又组织召开这个科技工作者座谈会,我感到十分温暖。” 5月28日上午,在云南省科协组织召开的科技工作者日座谈会上,一名参会的科技工作者发自内心地说。

座谈会上,云南省科协党组书记、第一副主席张泽军说,在座的各位专家都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在科技人才中起着高端引领作用,在科技、经济、文化和社会进步中起着关键支撑作用,是党执政兴国的一支重要力量。当前,全省正处于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阶段,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技创新、更加渴望科技人才,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能为科技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广阔天地,广大科技工作者理当倍加珍惜时代赋予的职责和使命,把个人理想融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事业,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刻苦钻研、勤奋工作,在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中追逐梦想、实现人生价值。

座谈会上,与会科技工作者积极发言,大家认为,当今世界,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科技竞争已日益成为国际竞争的制高点。没有创新,工作就会像一潭死水,事业就会停滞不前,唯有敢于突破,敢于创新,才能应对新变化、迎接新挑战、解决新问题,才能拥有引领发展的主动权。科技工作者是科技创新中最为活跃、最为积极的因素,是科技创新的根基,科技创新驱动实质上就是科技工作者驱动。近年来,云南虽然在科技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缺乏“高精尖”科技工作者仍然是短板,不仅缺乏引领科技进步的大师,科技研究、科技创新的领军科技工作者也不多,实现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必须依靠科技这个变量。只有坚定科技创新自信,奋力创新创造,强化科技同经济对接、创新成果同产业对接,才能不断提升云南省产业发展的科技含量和市场竞争力。(张维)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