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性金融助力怒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年05月29日17:0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日,国家开发银行在云南省怒江州召开开发性金融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第四次推进会暨挂牌督战推进会,旨在落实落细差异化支持政策,确保打好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的硬仗”。

怒江州一直是国开行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重点。近年来,国开行云南分行通过基础设施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捐赠扶贫、消费扶贫等多种形式支持怒江脱贫攻坚,累计投放资金超过80亿元。

助力基础设施补短板。国开行云南分行积极推进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融资落地,累计投放资金3亿元;针对怒江州交通设施发展滞后的问题,通过投贷联动方式向保山至泸水高速公路提供中长期融资18亿元。

加大产业支持力度。国开行云南分行向黄登、大华桥水电站发放贷款43亿元,对云南某锌业有限公司发放复工复产专项贷款4亿元,解决企业发展燃眉之急,为怒江大峡谷某交易中心、怒江某水厂等特色产业扶贫项目授信8100万元。

用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国开行云南分行坚持“应贷尽贷”,不让任何一名学生因贫困而失学,累计向怒江州发放生源地助学贷款1.3亿元,帮助6674名寒门子弟实现大学梦。

授人以渔、知识下乡。国开行云南分行对接困难群众技能培训需求,出资在兰坪县开展罗古箐景区解说员及安全员培训,在泸水市开展蔬菜种植培训,在福贡县开展家政服务培训,共计培训建档立卡贫困群众140多人。

扶贫捐赠凸显社会担当。国开行云南分行分别向泸水市、兰坪县捐赠扶贫增信资金100万元,补充扶贫小贷风险补偿金。向兰坪县石登中学捐赠普法书籍4.5万元,建立国开行在云南省的首个普法图书站。捐赠8万元党费,帮助泸水市大墩子、叶子花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社区党支部完善基层党建设施。

扶贫专员工作组驻守谋脱贫。国开行云南分行选派4批5人次金融扶贫专员赴怒江参与脱贫攻坚,选派精干力量成立怒江工作组,直接参与怒江重点项目前期工作,推进泸水“美丽公路”南延线、兰坪沘江河河道治理等重点项目取得积极进展。

国开行云南分行将与怒江州携手并肩,弘扬“怒江缺条件,但不缺精神、不缺斗志”的脱贫攻坚精神,落实“苦干实干亲自干”的脱贫攻坚作风,助力怒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郭麦成)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