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山水的生命接力 “90后”小伙好样的

2020年05月28日15:1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云南省陆良县“90后”小伙冯丽刚先后两次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和淋巴细胞,跨越山水为同一个陌生患者送去生命的希望。

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二〇医院(原成都军区昆明总医院、四十三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内,冯丽刚正躺在病床上,温热的血液自手臂缓缓流出,进入血细胞分离机不同的通道,采集了所需的淋巴细胞后,血液中剩余部分又回流到他的身体里。这已经是冯丽刚的第二次捐献,分离出的淋巴细胞将为那位白血病患者带去重生的希望,一场生命的接力再次开始。

早在2012年上大学时,冯丽刚便完成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去年11月4日,冯丽刚完成第一次造血干细胞捐献,今年5月21日,他完成第二次淋巴细胞捐献,这是云南省第219例,全国第9680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供图

“今年接到总库二次捐献的通知,我们在跟小冯电话联系过程中是有些担心的,因为是第二次采集,但是跟他电话联系后,他很坚定地就同意捐献……捐了干细胞就是挽救了一个生命,间接地挽救了一个家庭,让一个人以另外一种方式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共享阳光,非常让人感动。”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云南省分库的赵志薇说。

第一次接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通知时,冯丽刚二话不说同意捐献,为了不让父母担心,他撒了一个善意的谎言,说要去昆明献血。今年4月,冯丽刚接到通知,患者移植后复发,需要二次捐献淋巴细胞。冯丽刚义无反顾地准备上昆明再次捐献细胞,这引起了父母的疑虑,距离上一次孩子去昆明“献血”才5个月,为什么这么短的时间里又要去献一次呢?

“对于我来说,我自己是没有什么影响的,但是对于对方来说,是一次重生的希望,能捐献细胞我感到自豪,我希望有更多像我一样的年轻人可以踊跃参与到造血干细胞捐献中,拯救更多的生命和家庭。”冯丽刚说,捐献前他以为要做手术抽取骨髓,害怕的念头也曾闪过,当工作人员和冯丽刚说明了造血干细胞捐献过程之后,他才更加详细地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

供图

面对父母的疑虑和担心,冯丽刚告知双亲自己了解到的知识,解释了捐献细胞不仅对自己身体无害,还能挽救生命,父母最后也打消了顾虑,放下心来,同意他再次捐献细胞。

“造血干细胞捐献无损健康,一般情况下捐献完一个星期左右血液系统恢复到正常水平。”赵志薇说,“整个中华骨髓库现在入库量是两百八十万左右,配型成功几率万分之一到十万分之一不等,中华骨髓库目前为止成功捐献9000多例,云南省到小冯是第219例。”

目前,白血病根治只能通过造血干细胞捐献,在没有血缘关系的情况下,骨髓配型成功率微乎其微,一旦成功,对于血液病患者来说,便是黑暗中升起的星星,照亮生命的旅程。

“一切都还好啊,手也不麻,我这么棒的身体,没问题的。”躺在床上的冯丽刚与身边的工作人员交流着自己的想法,脸上不时露出阳光般的笑容。(梁志儒 钱宇)

(责编:木胜玉、杨良旺)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