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近视会导致失明?听听眼科专家怎么讲

2020年05月28日15:0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年来,我国高度近视发病率居高,呈现出年轻化趋势。"高度近视往往容易并发其他的眼科疾病,造成不可逆的永久性视力损害,甚至失明。"昆明爱尔眼科医院屈光科主任、副主任医师、硕士孙鹏认为,对于高度近视,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同时,针对高度近视普遍存在的一些常见误区,孙鹏为我们进行了解答。

高度近视是"疾病"!但不要过分担忧

"医学上近视按度数可分为0度至300度的低度近视、300度至600度中度近视以及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视。"孙鹏介绍,一般来说,低度近视和中度近视不是病,但高度近视却的确是病,而且是一种能导致失明的眼科疾病。"高度近视是常伴有眼轴延长、眼底视网膜和脉络膜萎缩等退行性病变的一类屈光不正,严重可致盲,属于‘疾病’范畴。"

同时,孙鹏表示,高度近视眼患者也无需为自己的"高度数"忧心忡忡,甚至丧失生活的信心。"对疾病重视不是坏事,但不要过分担忧。虽然高度近视眼发生严重影响视力的并发症几率较普通人群多,但是随着医学的发展,只要早发现、及时治疗,都能得到较好的效果。"每半年到正规医院定期检查眼底、视力和验光,看看眼底是否正常,有无潜在的病变,这对于高度近视的患者来说尤为重要。"

近视程度与遗传有关,能否运动需看情况

关于高度近视的成因,不少人认为长时间看电视、玩电脑导致的。对此,孙鹏表示,这其实是一种错误的观念,近视的发生受遗传和环境等多因素的综合影响,高度近视受遗传因素影响更为明显,其中病理性近视主要由遗传决定。研究表明,近视程度越高,遗传度越高,相同环境因素条件下,父母患有近视的人发生近视的可能性是父母没有近视的人的10倍。"如果父母双方或一方为高度近视,孩子的视力须格外关注,从小做好预防与早期筛查。"

那么,高度近视是否可以进行运动?高度近视的孕妇选择顺产又是否会有视网膜脱离的潜在风险呢?孙鹏表示,高度近视进行如慢跑、散步这样一般的运动不受限制,但是诸如打篮球、踢足球这类对抗性运动,头部会有剧烈运动的活动应该适当进行限制。此外,高度近视眼孕妇生产当中是否发生视网膜脱离与产程无直接相关,最多是诱因,眼底存在一定的病变才是发生视网膜脱离的主要原因。因此,产前详细查看眼底没有严重病变的高度近视孕妈还是可以选择顺产的。

高度近视会致盲? ICL人工晶体植入术了解一下

此外,尽管高度近视本身不致盲,但由其引发的部分并发症有一定的致盲风险。"除了我们常规了解的白内障、青光眼外,高度近视还容易并发其他眼底疾病,如黄斑劈裂、黄斑裂孔、视网膜脱离、脉络膜新生血管、黄斑萎缩等,这些都是高度近视易导致严重视力损害的原因。"孙鹏介绍,高度近视患者一旦突然出现视力减退,视物变形,眼前有黑影飘动,眼前闪光感觉,或自觉眼前有固定黑影遮盖时,应尽早到医院检查,这很可能是视网膜脱离或黄斑出血等病变的先兆症状。

激光类近视手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其实早已不算陌生。对于近视度数不超过1000度、角膜厚度正常的近视患者而言,激光类近视手术无疑是一种非常安全有效的矫正方法。那么,若是超高度近视即1000度以上的患者或角膜过薄者,是否有安全、高端的近视矫正方案呢?“答案是肯定的。”孙鹏介绍,ICL人工晶体植入术十分适合高度近视患者,这种手术方式是可逆的,植入晶体可以取出和替换。(徐姗)

(责编:木胜玉、杨良旺)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