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楚雄:税收助力农业产业链焕发生机

2020年05月28日15:0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激活农业产业链对经济发展、促进就业、助推脱贫等方面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为支持企业的发展,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楚雄州税务部门持续开展好相关涉农税收优惠政策辅导宣传,因地制宜不断优化办税服务举措,用活税收大数据,全力助推全州农业产业链焕发生机。

“阳光玫瑰”葡萄是云南省双柏县发展高原特色农业的重要品牌之一。往年的5月份绿汁江畔都会云集来自广东、上海等地的葡萄经销商,收购“阳光玫瑰”葡萄,但受疫情影响,今年“阳光玫瑰”葡萄销路严重受阻。

“要在往年,销路根本不用愁,经销商们直接上门拉货,可以说是供不应求,单5月份销售额就可以达到四五十万元,但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的葡萄严重滞销,到现在才销售了10多万元,前几天联系了几家经销商,但现在却又没了消息。你们看这过渡成熟发黄的葡萄,哎!”这一声叹息道出了双柏某葡萄种植基地负责人谢振锋的焦急。

据介绍,双柏县种植的葡萄不仅上市时间比全国其他地区早了近2个月,而且充足的光照和肥沃的土壤更增加了葡萄的甜度和脆感,市场行情和价格都非常好。目前入驻双柏县绿汁江流域种植“阳光玫瑰”注册的企业达17家,种植面积达1100多亩,年销售额超8000多万元,但受疫情影响,与往年同期相比总销量却减少了近45%。

在了解企业的实际困难后,楚雄州税务部门及时宣传农产品免征增值税、小微企业普惠性优惠政策及厂房项目建设进项税抵扣等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帮助葡萄种植企业减轻负担,共渡难关。疫情期间,累计为17家种植“阳光玫瑰”的企业减免各项税费52.39万元。同时税务干部通过网上“带货”和税收大数据分析帮助企业“牵线搭桥”,打开销路,帮助企业解决了实际困难。

初夏时节,云南省永仁县猛虎乡猛虎村夜苦地小组的桑树一片葱郁,巴掌大的桑叶迎风摇曳,绿油油的,静待喂养一只只肥硕绵软的蚕宝宝,正在蚕桑种养殖基地忙活的何正海感慨道:“我原本是贫困户,但在政府和企业的帮助下,找到了致富的新路子,发展起了蚕桑养殖产业,现在的政策越来越好了,原料采购方永仁某公司正打算扩大产业规模,我今年要多承包点土地种植桑叶,多养点蚕,做好产业链供应,争取明年买辆小货车!”

何正海口中的永仁某公司是楚雄州内一家长期从事桑蚕茧收购和白厂丝、丝绵被等丝绸制品加工、销售业务的农业龙头企业。作为永仁县农业经济的“上游”企业,仅2019年就直接支付农民鲜茧收购资金3900万余元,极大地带动了“下游”桑蚕种养殖合作社的发展。

“去年我们企业收益不错,今年虽然疫情有一定影响,但我们还是打算继续扩大规模,和村民一起脱贫致富。今年预计就能减免增值税164万余元,给力的税收政策和贴心服务举措给了我们企业充足的发展信心。”该公司的财务人员李华云坦言。(郭正河 马碧娟)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