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雨:比起鉴古,人心才是最难鉴的

2020年05月28日11:0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夏雨 比起鉴古,人心才是最难鉴的

鉴古易,鉴人难。这句话贯穿了《古董局中局》的两部始终,正如作者马伯庸所言,世上最难分辨的不过是人心。前不久,《古董局中局》主演夏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也谈起了关于鉴别古董和鉴别人心自己的见解。

“鉴人其实包含两方面,鉴别他人和鉴别自己,我觉得鉴别自己比鉴别他人更难。”剧中,夏雨饰演的许愿是一位鉴古专家,而鉴古的过程,其实也是许愿回归本性、找到自己的过程,“古,是形而下的器;人心,才是形而上的,是最难鉴的”通过鉴古这件事,找回初心,找到真正的自己,才是这部剧的深层意义。

拍摄《古董局中局》以前,夏雨对古董古玩并不了解,为了尽快找到感觉,夏雨没事就会去十里河潘家园逛一逛,和商贩们聊聊天,观察他们的言谈举止,甚至会和老板对一件古玩讨价还价摸索感觉,来呈现最真实古董市场的状态。

《古董局中局2》的播出,还吸引了很多年轻观众对古董古玩鉴别的兴趣。夏雨自己也发现,如今越来越多的90后甚至更小的年轻人也开始喜欢上了古董古玩,但在他看来,盘个核桃珠子、穿着古风服饰,只还是停留在表面,“其实咱们老祖宗留下的好东西都在里面呢,如果能从器具等里面看到老祖宗真正想让你看到的东西,这才能体现出它的价值。”

拍《古董局中局》到潘家园找感觉

新华网:拍摄《古董局中局》前研究学习了很久古董知识吗?

夏雨:拍《古董1》组里就有古董顾问,我就是跟这些老师学了一些皮毛,包括该怎么拿一个碗、一个罐子,怎么看怎么观察,只是把戏里面能用到的背景的东西学习了下。

新华网:拍摄这部剧有哪个你觉得意想不到的有意思场景?

夏雨:拍《古董1》时候里面有个鸿雁香薰,我觉得“哇”!这个东西原来是我们老祖宗发明的!因为我之前在一个魔术大会上看过一个表演,它是个魔术道具,里面的机关就是鸿雁熏香,当时看了魔术之后觉得发明者好聪明,怎么能想到这样的一个机关?结果后来拍《古董》时发现鸿雁熏香这个东西并不是老外发明的,其实在咱们中国一千年前就有的。所以我就觉得这个东西让我觉得很有意思,还是少见多怪了,看到以后才明白,其实很多东西只是因为看得太少了,老祖宗可能那时候都已经有了。

新华网:你过去对古董有兴趣和深入的研究吗?

夏雨:过去应该说完全不感兴趣,但是我通过拍这几次跟古董有关的戏,对古董背后的文化还是很感兴趣。因为古董本来就是对古代文化的参考,我们可以通过古董来了解过去。

新华网:为了快速进入角色,有没有去潘家园等地方逛一逛看一看?

夏雨:这些都有,去找找感觉。当时拍《寻龙诀》的时候也是跟古董有关系,那时候也会经常去看、去逛,这次也是跟古董有关,所以没事就会去逛一逛,看看这些古董商贩的行为举止,包括他们怎么吆喝,会去跟他们聊聊天,看看他们的状态。(新华网:听说还会跟老板讨价还价来看看他们的反应?)对都会有,因为一切我觉得有可能在戏里涉及到的方方面面,我都希望在生活中看看能不能捕捉到一些。

新华网:现在拍完了还会去吗?

夏雨:偶尔也会去,因为这种地方就当逛街也挺好玩儿的,里边卖一些杂七杂八的小玩意儿也挺有意思。

鉴古的文化价值远大于其经济价值

新华网:《古董局中局》中有哪个细节是颠覆你过去对古董市场的认知的?

夏雨:其实过去也没怎么关注,我就是普通吃瓜群众中的一员。大家都在收藏古董,目的是什么?就是升值、能赚钱,可能大家收藏古董考量的都是它的经济价值,但拍摄这部戏以后让我意识到,古董的文化价值才是它对我们人类贡献最大的作用,也就是我们为什么去研究古董,肯定不是说要拿它去赚钱,其实是为了了解古时候、了解古人、了解过去以古鉴今,这个才是它的主要目的。

新华网:怎样理解剧中“鉴古易,鉴人难”这句话?

夏雨:这是非常好的一句话。我觉得“鉴古易,鉴人难”主要是鉴人,因为鉴人其实包含了两方面,一个是鉴别他人、一个是鉴别自己,我觉得鉴别自己可能比鉴别他人更难,这一点在《古董2》的许愿身上也有特别好的体现。

因为许愿他是一个鉴古高手,最后还是回归本性,其实他也是对自己的一个鉴定。在这个过程里面,他真正的找到了一个真实的自己,所以他才能取胜。人是多变的,关键的是用器具的人和怎么对待器具的人心是最难鉴的,因为人心是形而上,所以形而上其实是最难鉴的,所以我觉得这句话它有很多的意思在里面。

总而言之,也是希望大家通过鉴古这件事能够真正的找到自己。

新华网:这部剧像悬丝诊脉、隔空断金、煮浸法、火沁法、钧瓷笔洗这些对于很多观众来都是比较吸睛的名场面,哪段戏给你印象最深?

夏雨:在过去鉴宝行业里面真的有这个名词,就像金庸的武侠小说里边的各种招数,可能是有这个名儿,但是有这个名儿是不是这么使的呢?不一定。当然拍戏是为了能够让大家在各种感官上、心理上都能够得到一些满足,所以《古董1》的时候就用了一些比较玄乎的手段、拍摄方式来诠释鉴别古董的这些手法,我觉得也这些挺有意思。到了《古董2》导演就把这种比较玄的鉴古手法,更加返璞归真、接地气、更现实的表达,所以我觉得各有各的好,见仁见智。

借“鉴古”找到自我是这部剧的真正意义

新华网:古董相对而言还是比较小众的一个领域,希望通过《古董局中局》向大众传播哪些方面的文化知识?

夏雨:其实这个戏对公众普及的知识是特别多的,从头到尾都在普及各种的古董知识,它确实是很小众的,可能对古董有兴趣的人会对古董知识更感兴趣,如果对古董不感兴趣的人,可能就不会对古董知识那么的感兴趣。

但是我觉得其实是马老师这本书写得好,他只是用古董来打一个比方,看的其实你怎么鉴人,是跟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息息相关的。所以如果大家能够在这个戏里面看到鉴人这个环节,也能借此找到自我,这个戏它就起到应该起的作用了。

新华网:希望年轻人能从《古董局中局》中有怎样的收获?

夏雨:其实我也是年轻人(笑),首先我已经从这里边收获了很多,但我不是“他”,我也不能变成其他人,我没有办法说我想给你们一个什么样的东西,因为同样一本书、同样一个电视剧,每个人看的感受是不一样的,每个人的经历不同,他get到的点也是不一样的。所以我只能说我们尽心尽力的拍了这么一部戏,希望大家喜欢。

当然看是第一步,看完以后,每个人如果能在里面,感受到一些东西,我觉得我们的工作也就没白做,没感受到我觉得也挺好,就看一点,如果不喜欢看弃剧了,那也没办法,没准再过两年回头再看,可能就能看到些新的东西。

其实我就是这样,一些戏或者一些书年轻的时候看觉得好无聊,没什么劲,也不知道在说什么,等到有了一定的人生阅历的时候,再反过来看,发现不一样,能get到的东西更多。其实大家如果现在在里面没有感受到,或者没有吸取到什么你想要的也别着急,等过个一两年、两三年、三四年、七八年、十来年再回头来看也行。

新华网:你是否会发现现在古董、鉴宝行当中,多了很多年轻人?

夏雨:现在穿汉服的也特别多,然后回头穿唐装了,就是穿包括挂珠子挂链子、盘核桃的,我觉得现在好多都是90后可能还有更年轻的,当时我都有点奇怪,为什么他们会喜欢?但喜欢自有他的道理,我也觉得其实你挂个珠子、核桃或者穿个什么衣服,这其实都是比较表面的东西,咱们老祖宗留下的好东西都在里边,也就是说这些东西它只是作为传道的器具,就像古董一样,它只是作为一个传道的器具,作为一个器具,其实并没有什么太大的价值。如果你能够从器具里面看到,我们老祖宗真正想让你看到的东西,它才能体现出它的价值。(杨 光)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