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形式主义问题需常抓不懈

2020年05月28日15:1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当前,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压态势下,老的形式主义虽被压制,但新的形式主义又翻新花样卷土重来,因此,持续解决基层的形式主义必须常抓不懈。

筑牢思想基础。树高千尺,要靠深深扎根;信念坚定,要有思想根基。基层形式主义的形成从根源上来说还是思想认识不到位,政治信念不坚定。因此,加强理论学习筑牢思想基础是解决基层形式主义问题的重要前提和基础。根治形式主义顽症,一定要在思想根源上着手,在源头治理上防患未然。我们必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清醒认识形式主义的危害,聚焦突出问题,一抓到底,从根子上破除形式主义。

夯实工作作风。反对空谈,强调实干,注重落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工作作风不实是基层形式主义的劲敌,党员干部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真抓实干,持之以恒狠抓落实,力求解决问题见实效。

防止过度留痕。纸上花招成顽疾,每逢检查常变形;凡事留痕不可取,形式歪风当警惕。留痕管理本是一种企业管理方式,近几年借鉴到基层管理工作中,它最大的优点是让所有的工作都留下印迹,可供日后查证。但在现实工作中,大多数情况下的“留痕”是为了应对考核和检查。在这个过程中有些干部就动起了歪脑筋,为了应付检查,一味注重“创造”材料而忽视对工作的扎实开展,致使形式主义之风蔓延,在干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其结果,既毁坏了顶层设计的初衷,又挤占了基层干部真抓实干的时间和精力,贻害颇深。

基层形式主义之弊非一日之寒,从根子上减轻基层负担任重而道远,持续解决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意义重大。(李锦华)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