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热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未来履职更有底气

2020年05月27日08:38  来源:云南日报
 

“尊重代表的权利就是尊重人民的权利,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就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畅通反映情况、听取意见的渠道,更好地了解基层情况,反映人民呼声。”“为代表履职搭建立足基层、贴近群众、覆盖城乡的工作平台。”在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关于全面加强支持和服务代表依法履职的内容引起代表们关注热议。大家期待,未来的履职更有“底气”。

不少代表注意到,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门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全国人大代表工作的35条具体措施,更好地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常委会与代表的联系更紧密了。”郭进代表说,通过搭建平台、完善机制,近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与代表们的联系更多了,能直接反映基层的情况和意见。

“希望履职培训多向基层代表倾斜。”罗珺、刀晓勤等代表呼吁,继续加大基层代表履职培训力度,多增加一些立法、监督、预算审查等专业领域的学习培训。“增强履职本领,才更有履职底气。”杨莲英代表说。

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也是大家关注的重点。赵云柱代表希望,进一步改进代表建议督办工作机制,加大督办力度,提高代表履职的积极性。

“很多时候,我们是对承办单位的‘工作态度’满意,但对‘办理实效’并不满意。”一些代表还建议,可探索实践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第三方评估”机制,来了解建议办理的真实满意度和实际成效。(记者 瞿姝宁)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