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隆尧发现明代万历年间碑刻 距今434年历史

2020年05月27日16:1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河北隆尧发现明代万历年间碑刻 距今434年历史

记者27日从河北省邢台市隆尧县委宣传部获悉,该县文物保护人员近日进行县域文物普查工作时发现一通“巡抚都察院禁谕明文”碑,碑文文体属官府禁令告示,记载了两个村庄80年集市相争的详细过程及官府判案经过。文保人员表示,该碑刻对于研究明代官府政令、民风民俗、商业形态等具有历史价值。

该碑位于隆尧县魏家庄镇公子村,高188厘米、宽86厘米、厚27厘米,碑两面均有文字,碑文共2105字,大部分碑文清晰可辨。碑文显示,该碑刻立于明万历十四年(公元1586年),距今已有434年历史。碑文详细记载了顺德府唐山县公子村与真定府隆平县魏家庄村之间,自1505年至1585年,历经5朝,前后至少80年集市相争的详细过程以及官府判案的经过。

据隆尧县文物保管所所长李方介绍,公子村和魏家庄村虽是邻村,但属不同府县,两村“争集”持续时间长、涉及人员多。该碑碑文内容丰富翔实,情节曲折复杂、引人深思,对于研究明代官府政令、民风民俗和民间商业形态,具有十分宝贵的历史价值。(李继伟)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