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引进人才也要“就地取才”

2020年05月27日14:0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年来,各地政府越来越注重人才引、留、用,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经济较发达地区和城市频出大招,不论是“零门槛”落户还是高额住房补贴、生活补贴都在大力吸纳各类人才资源。但西部地区和沿海地区经济水平天差地别,人才资源匮乏问题依然突出。如何在本地区能力范围内有效积蓄人才资源,就要做到人才引进和“就地取才”两手抓,才能避免陷入“引来女婿,气走儿子”的窘境。

政策制定要“量体裁衣”。人才政策的制定应该从地区实际情况出发,客观认识本地兑现政策能力,不能一味争相模仿“求才”,也并非是“外来的和尚会念经”。政策制定过程中,若只是针对引进人才降低门槛或是提供高额补助扶持,那么本土人才得不到重视,缺乏发展必然也将流出,难免得不偿失。“量体裁衣”既能够缓解引才的财政压力,又能够让本土人才更好地建设家乡;既能够提升引才政策兑现能力,又能防止本土人才流失。

培育体系要“有的放矢”。人才培育体系既包含引进人才也包含本土人才。人才培育体系根据各层级展开,引进高精尖人才培育和本土应届毕业生培育应齐头并进。在任何一个领域,仅靠引来几个专家和极少团队是难以形成声势的,需要培育不同层次的人才,形成人才梯队,不仅能够促进引进人才和本土人才的紧密合作,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还可以让人才更好地服务于地区发展。

保障措施要“一视同仁”。纵观各地引才政策,各地人才新政不断“加码”,大多是针对引进人才提供,对于本土人才却没有任何的保障措施或扶持奖励。若想让本土人才真正为地区发展贡献才智,理应为他们提供相应的保障措施,激发他们的社会需要感。人才学表明,社会需要感对人才成长具有巨大的催生作用,是人才成长的根本动因,也能够内化为人才持久、永恒的创造需要,激发人才产生崇高的目标理想,坚定奋斗方向。根据人才层次提供保障,引进人才和本土人才“一视同仁”,能够更好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新时代人才的重要性越发凸显,各地为引进人才也频现奇招,但人才的留用往往陷入困境。与其落入窠臼,不如打破困境,人才引进和“就地取才”双管齐下,既能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氛围,又能有效打造人才梯队,还能有效积蓄人才资源,最大程度为地区发展贡献才智,提供坚强人才保障。(曾倩)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