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扶贫!云南瑞丽打破产销困局暖民心

2020年05月26日15:4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云南省德宏州瑞丽市采取系列措施破解产销困局,为广大农村和农民群众发展生产注入了内生动力,探索出一条消费扶贫的有益经验。

政府搭台

统筹力量打通销售渠道

采取制定帮扶政策、改善基础条件、扶持电商企业等措施,统筹社会力量,把滞销农产品变成贫困群众的“钱袋子”。2018年以来,在瑞丽市委、市政府的倡导下,市总工会等单位号召各级工会组织通过“消费扶贫”的方式,帮助解决贫困群众农产品销路少、积压多等问题。据不完全统计,2018、2019年,瑞丽市各级工会组织购买贫困群众农特产品150万元,惠及10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供图

挂钩帮扶

贫困村民依靠勤劳双手得增收

各挂包帮单位采取与农户、合作社签订购销协议,持续稳定贫困群众增收。瑞丽市公安局把“以购助农”落实到机关、看守所等食堂采购中,促进等扎村健康稳步脱贫。瑞丽市人民医院与户育乡上社、三排村民小组共11户贫困群众签订《精准扶贫农产品回购合同》,助力购买688件2.488万元的砂糖橘;职工自筹5万余元帮助扶持贫困群众开展养殖,做到即“解忧”又“造血”。

电商帮扶

土特产走上“高速路”

充分运用网上销售平台,采用“互联网+消费扶贫”模式拓宽销售渠道。“德宏优选”与姐相乡合作,实现2018年线上销售罗氏沼虾4000余斤、稻花鱼5000余斤,2020年疫情期间1个月内解决勐秀乡5吨柠檬滞销问题。充分发挥电商方便、快捷等优势,利用多个线上平台,把服务点设在村寨,全力助推滞销农产品的销售。

供图

宣传助农

滞销农产品变身“香饽饽”

切实发挥市级融媒体中心协作体系的优势,整合力量,营造“宣传助农”良好氛围。利用抖音、微信等平台,帮扶干部当起“推销员”“代言人”,让优质农产品“圈粉无数”,一批又一批农产品成了“香饽饽”,进入千家万户,贫困群众钱包鼓起来,发展的劲头也更足了。(罗留武)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