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解封” 西班牙多地进度不同

2020年05月24日09:0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进一步“解封” 西班牙多地进度不同

  西班牙政府22日确认,新冠疫情严重的首都马德里和第二大城市巴塞罗那25日进入管制措施降级第一阶段,允许餐厅开放室外就餐区以及10人以下相聚。

  西班牙是欧洲新冠疫情最严重国家之一,疫情目前处于稳定期。西班牙政府为解除“居家令”设有详细步骤。疫情相对不严重的地区25日起可以进入“解封”第二阶段。

  【“重灾区”迈出降级第一步】

  西班牙3月14日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禁止民众非必要外出、关闭大部分商铺,本月初开始逐步放松“居家令”。

  在疫情严重的马德里、巴塞罗那以及卡斯蒂利亚-莱昂自治区部分地区,餐厅和酒吧25日起可以开放一半室外座位。

  在马德里,一些餐厅22日开始为重新营业做准备,确保室外餐桌间距不少于2米。也有餐厅不着急开张。一家餐厅的厨师胡利奥·哈涅斯22日告诉路透社记者:“再迟一些开门为好,那样安全有保障。”

  在马德里和巴塞罗那,人们25日起可以在本地自由出行,但不可以跨省。教堂、电影院、博物馆、剧院、音乐厅、文化中心等场所可以重新开放,但接待人数不得超过正常水平的三分之一。酒店可以恢复营业,内部的游泳池、健身房等公共区域须继续关闭。

  【其他地区“先行一步”】

  西班牙首相佩德罗·桑切斯4月底宣布,在6月底之前分4个阶段让国家恢复常态。

  5月4日是“零阶段”的起始,民众可以出门运动。5月11日起,疫情相对不严重的地区进入“解封”第一阶段。这些地区的人口占全国人口大约一半。

  25日开始,上述地区将进入管制措施降级第二阶段,即可以开放海滩、游泳池,一些学校可以复课。宗教场所接纳人数上限提高至正常水平的一半。

  按政府计划,进入“解封”第三阶段以后,商店接纳消费者人数可增至正常水平的一半,民众可以跨省流动。

  尽管逐步“解封”,西班牙政府依然持谨慎态度。法新社22日援引政府发言人玛丽亚·赫苏斯·蒙特罗的话报道:“还有一段长路要走,我们必须继续遵守(保持距离的)社交准则。”

  为继续防控新冠疫情,西班牙议会20日晚通过政府提交的第五次延长国家紧急状态的议案。这意味着西班牙国家紧急状态将至少延续至6月7日。(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徐前、杨良旺)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