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病程的斜视患者手术成功 告别“重影”世界

2020年05月22日12:1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看东西的时候,头后仰、抬下颌并向右侧偏头,眼中的任何事物都是重影成双,这不是怪诞小说中的情节,而是一名斜视患者此前20年的日常生活。

据了解,该名患者叫做徐益(化名),50岁,家住昆明市东川区。3月16日,徐益经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医师分会斜视与小儿眼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昆明爱尔眼科医院院长许江涛及医院医护团队的诊治,最终成功康复。

5月19日,徐益进行了术后第2次复查。检查结果显示其眼位正常,复视消失,代偿头位消失,而且立体视恢复良好。“我现在看东西不用侧仰头,也没有重影了。看远、看近都不成问题,可以自己开车了。”徐益说起术后生活的变化无比开心,而为了表达感激之情,平生都没有写过书信的他,向许江涛及其医护团队送上了感谢信和锦旗。“我的字不好看,但我希望将内心的感谢真诚地表达出来。我也希望更多人看到我的故事,在求医无路时找对专家,找到希望。”

究竟发生了什么,让徐益的求医之路如此曲折呢?原来,20多年前,他因不慎被竹子戳伤而出现了右眼睑肿胀,当时并未重视就没去医院诊治。期间,病情却不断恶化,右眼出现向下偏斜,伴随着垂直复视。2019年,其前往东川某医院就诊,诊断为“右眼外伤性上睑下垂”,并进行了“右眼上睑下垂矫正术”,但复视和向下偏斜情况依然存在。

几个月后,因为复视严重影响生活,徐益来到昆明就医,辗转多家医院却因病情的严重性与复杂性而投医无门。后经人介绍,他前往昆明爱尔眼科医院就诊。

供图

“患者斜视的情况比较严重,加上拖的时间过长,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整体情况不容乐观。” 许江涛表示,患者被初步诊断为“右眼上直肌不全麻痹(外伤性)”及“右眼上睑下垂矫正术后”,若要进行手术,存在较高风险。

不过,对于徐益而言,这场高风险的手术却是来之不易重获正常人生的机会。“我对许院长医术的信任以及对正常眼位的渴望,是远远高于对手术风险的担忧的。”徐益说。

在经过术前的充分准备后,手术正式开始。然而,在手术过程中,却发生了意料之外的状况。“在手术进程中,还发现了患者上方手术野存在大范围的睑球粘连情况。”许江涛介绍,患者右眼睑球粘连范围较大,整个手术的风险程度也骤然升高。尽管如此,许江涛与医护团队依然克服了重重困难。在一个小时15分钟的时间里,通过一系列精密的繁琐步骤后,手术最终顺利完成。

“真的太感谢您了,许院长!”术后徐益有些哽咽:“这么多年来,右眼出现向下偏斜,垂直复视,为消除重影,看东西必须向右侧仰头。长此以往,感觉很辛苦,也给生活和工作带来极大不便,外界看我的异样眼光也给我精神上造成了很大的困扰,谢谢许院长和其他医护人员,给我了一次能正常抬头看世界的机会。”(徐姗)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