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工作“五查五看”助推脱贫攻坚跑出加速度

2020年05月22日12:1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自吹响脱贫攻坚“总攻战”冲锋号以来,云南省德宏州采取“五查五看”,盯紧驻村工作重点难点、瞄准脱贫攻坚前线前沿,坚决扛实责任、坚持攻坚克难,全力推动各项任务高质量完成。

查思想动员、看政治站位,拧紧思想“螺丝”

德宏州以发起驻村扶贫“总攻战”思想动员为关键,全面自查学习贯彻、挂牌督战任务落实、谈心谈话等情况。

一季度以来,德宏州直各单位传达学习上级精神900余次,总队长(副总队长)与第一书记、州直各单位主要领导与驻村工作队员、第一书记与驻村工作队员分别谈心谈话380余次、200余次、1200余次,通过纾解驻村工作队员思想困惑,持续鼓舞干劲,快马加鞭、一鼓作气,集中力量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

查统筹推进、看能力提升,上足行动“发条”

德宏州以统筹推进驻村帮扶各项任务为切入口,全面自查统筹部署、调研走访、巡视巡察问题整改等情况。

一季度以来,五个县(市)领导小组召开例会10余次、各乡镇协调小组召开例会160余次;总队长遍访贫困村180余个,驻村工作队员遍访农户82000余户;州直各单位研究部署驻村帮扶工作270余次、驻村帮扶项目170余个,全面推动脱贫攻坚重点任务清单落实见效及问题整改清零。

供图

查任务落实、看责任担当,铆紧责任“链条”

德宏州以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责任为重点,全面自查提升驻村工作队员“三率”“三个组织化”情况、抓重点任务落实等情况。

一季度以来,该州通过开展驻村工作队员“大讲堂”、第一书记组织研究部署协助基层抓党建工作;州直各单位配合开展劳动技能培训,帮助贫困家庭技能劳动者就业,组织挂钩村开展帮扶活动等形式,形成各负其责、合力攻坚的良好工作格局。

查日常管理、看作风转变,擦亮作风“探头”

德宏州以加强驻村工作队员日常管理为抓手,全面自查驻村工作队员人员配备、队伍稳定、监督管理等情况。

一季度以来,开展驻村工作分析研判9次,开展驻村工作队员电话随机抽查460余人,开展现场督查50余次,总队长(副总队长)开展驻村工作队员督导160余次,推动全州驻村工作队员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强烈的责任担当、优良的工作作风,向最后的贫困堡垒发起“总攻战”。

查关心关爱、看组织保障,筑牢保障“基石”

德宏州以加强驻村工作队员关心关爱为基础,全面自查驻村工作队后勤保障、激励关怀、选树典型等情况。

一季度以来,5个县(市)提拔任用驻村工作队员4人,县级以上媒体报道驻村帮扶工作240余次;州直各单位发放驻村工作队员生活补助共60余万元、工作经费共140余万元,安排健康体检1100余人次;全力推进驻村工作队员各种待遇保障、人文关怀、先进典型等措施落地,牢固树立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和选拔任用干部的鲜明导向。(邵韦锦、刀榕)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