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滇全国政协委员谌爱东:与病虫害“死磕”到底

2020年05月21日07:59  来源:云南日报
 

履职故事

5月15日上午,记者走进省农科院科研大楼8楼实验室,住滇全国政协委员、省农科院环境资源研究所副所长谌爱东正在显微镜下观察草地贪夜蛾与寄生茧蜂的“相爱相杀”。

去年1月,我省首次发现从境外迁入的草地贪夜蛾,仅半年时间,全省129个县(市、区)确认贪夜蛾危害玉米等粮食作物近千万亩。这时,由谌爱东领衔成立的“虫虫特工队”站了出来,誓从“害虫口中夺粮”。

为了研究清楚天敌如何能够寄生,如何使虫害治理对农作物的破坏和影响降到最低,一年里,谌爱东带领团队几乎跑遍了云南虫害严重地区,开展绿色防控技术研究及应用。通过种群监测、成虫诱杀、科学用药和农艺措施等新技术的实施,有效保护了天敌资源与生态环境,“虫虫特工队”成为草地贪夜蛾的“终结者”。

“我们在草地贪夜蛾害虫防控上所采取的对策和技术攻关取得的明显成效,为我省应对农业生物安全防控起到了很大作用。”谌爱东说。

立足本职,守护“米袋子”,是害虫防控专家的职责;精准建言,助力农业生产则是一名全国政协委员的担当。

在下乡治理病虫害期间,谌爱东发现由于采取严格疫情防控措施,很多农业生产资料不能及时到达田间地头,这让他“看在眼里,急在心头”。

回到昆明后,谌爱东连夜起草了《当前疫情下农药物资及应用情况问题的调研》报告,于2月17日提交全国政协农业农村委员会。让他没想到的是,2月28日下午,农业部专门委托全国政协致电他表示感谢,告知他的调研报告直接促成“三不一优先”政策的出台,有效保障了农业生产、物资运输、交通技术服务方面工作的推进。

“建言永在线,尽责不断线”,今年全国两会,谌爱东又有了新的建言方向。

“迁飞性害虫、流行性病害和入侵性杂草这一类病害的降落区主要集中在边境一线,我们必须要重视边境一线重大农业病虫害的监测防控能力提升。”为此,他今年将提交《关于稳定支持加强边境一线对重大农业病虫害检测防控能力建设的提案》,建议要建立一个稳定长期有效的跨境农业国际合作平台,促进跨境有害生物防控。(记者 张潇予)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