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将对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开展整治

2020年05月21日07:54  来源:云南日报
 

自《云南省水源地保护攻坚战实施方案》实施以来,在各级相关部门合力攻坚下,全省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稳步推进。

2019年,全省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水质总体稳定。按单因子评价,36个地级水源中34个水源满足或优于Ⅲ类水质要求;176个县级饮用水源中174个水源满足或优于Ⅲ类水质要求。

截至目前,云南省完成了全部县级及以上地表水型饮用水水源地清理整治工作;完成县级及以上不达标水源水质达标方案分类制定工作;全省327个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已完成308个保护区划分方案专家审查;完成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排查工作。全省15个州(市)(迪庆州无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共排查上报534个问题,涉及73个县(市、区)的248个千吨万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初步完成全省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一张图”第一阶段数据集成,为下一步实现全省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一张图”奠定了重要基础。

目前,全省上下克服疫情影响,在深入推进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清理整治工作的基础上,围绕划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设立水源保护区边界标志、整治水源保护区内环境违法问题3项重点工作,稳步开展其他乡(镇)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排查整治工作。今年内,云南省将对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已排查出的534个问题深入开展整治,实现饮用水水源地清理整治工作基本见效;完成其他乡镇级水源保护区划定;州(市)级、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的比例分别不低于97.2%、95%。(记者 胡晓蓉)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