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行动诠释爱与责任 浙江“好丈夫”照顾瘫痪妻子28载

2020年05月21日14: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用行动诠释爱与责任 浙江“好丈夫”照顾瘫痪妻子28载

用行动诠释爱与责任浙江“好丈夫”照顾瘫痪妻子28载

罗荣志与妻子 宋英杰 摄

结束了一天的忙碌后,罗荣志缓缓推着妻子,在村里的小道上散步。这样的场景,几乎每天都会在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和平镇吴山村上演。

28年,吴山村村民罗荣志用纯粹又自然的爱照顾着瘫痪妻子,几十年如一日,没有一句怨言。28年的默默守护,他用自己平凡朴实的行动,诠释了平凡人的爱与责任。

罗荣志是吴山村一名普通的基建建筑工人,村里家家户户盖房子都会找他帮忙,而其妻子就负责协助罗荣志的工作。夫妻二人收入虽然不高,但也能勉强维持基本生活。

1988年,儿子的出生,更是给这个小家庭增添了许多欢乐。世事难料,儿子出生后4年发生的一场意外,却给了这个家庭重重一击。

罗荣志还记得那是一个阴天的上午,他和往常一样带着妻子一起去做工,当时房子建造已接近尾声,但二层和三层走廊的防护栏暂未安装,大家都在三楼做着收尾工作。

罗荣志妻子在干家务活 宋英杰 摄

“我们都在忙着做自己手上的活,突然就看见她从三楼掉下去了,整个人直接摔到二楼的走廊,又从二楼掉到一楼地上。”短短五秒钟,却让罗荣志铭记了一生。

意外坠楼,导致罗荣志妻子腰部骨折且腰椎粉碎性骨折,在医院治疗期间,医生给出的评定是伤残等级达七级,下半身瘫痪,此后的生活只能靠旁人照料。

“这对我来说就像是晴天霹雳,当时也没别的想法,就想着既然在一起了就要好好过。无论如何,我都要照顾好她。”看着卧床的妻子,罗荣志的眼里充满坚定。

就这样,在窄小的房间内,罗荣志为妻子穿衣洗漱、喂饭、洗头、换尿不湿、做康复训练……每日的精心照顾,一做就是8年。罗荣志直言,那几年妻子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儿子又还小,有时候感觉自己真的撑不下去了。

所幸,罗荣志妻子对健康生活下去的意志十分坚定,8年时间里一直没有放弃自己,每天坚持锻炼。看着妻子的努力,罗荣志暗下决心,“一定要挺住,把妻子和儿子照顾好。”

妻子陪着罗荣志给菜苗浇水 宋英杰 摄

慢慢地,妻子开始可以自己做一些简单的事情,甚至能帮罗荣志分担家里的一些家务及儿子的起居,一切都朝好的方向发展。

自从瘫痪后,妻子想出去走走看看的想法从未停止,然而以罗荣志当时的收入,根本买不起轮椅,于是他便琢磨着给妻子做一个支架,帮助她“行走”。

很快,罗荣志就给妻子做了一个可利用臂力支撑移动的支架。为了灵活使用支架,妻子开始每天在家中锻炼臂力。一次又一次的挑战,妻子终于积累了足够的经验,可以靠着自制支架在家中“行走”自如。

而这个由罗荣志亲手制作的支架,一用就是十几年。2015年,罗荣志给妻子换了手推轮椅,2019年又换了自动轮椅。现在,不需要有人陪伴,妻子也可以在村里自由“行走”。

如今,罗荣志的儿子也已成家立业,并有了一位可爱的女儿。而罗荣志,则会在每天夕阳西下时,与妻子一起,“漫步”在村里的小道上……(记者 施紫楠)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