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小院“美颜”模式醉人心

2020年05月21日17:3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要想环境美,学学孙小美。”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一直是一个老大难问题,在云南省陆良县三岔河镇天宝村却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孙小美是谁,为什么要学她?带着这个疑问,笔者一探究竟。

走进孙小美家,花样农家、果香庭院的场景迎面而来:院内花草树木整齐划一,门口花草摆放整齐有序,绿意盎然,房屋内干净整洁,窗明几净……置身其中,让人赏心悦目!

“我从小就爱花爱草,爱到骨子里,一盆兰草陪伴了我几十年了!”现年64岁的孙小美是一个典型的农村女人,凭着对花草的情有独钟,长期以来,孙小美利用房前屋后空闲地,种菜、栽花、栽树,让一个普通的农家院落弥漫着浓烈的生活气息。

供图

孙小美家占地面积约250平方米,3间具有历史厚重感的青砖青瓦房,和一小间耳房,一个大约150平米的开放式院落里,没有名贵的花草,没有贵重的花盆,没有精致的花棚,更没有假山和鱼塘,有的只是上百种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花草,一张黑黑的遮阴网,几个简易花棚,一对没有多少文化知识的60多岁的老夫妻,却让庭院鸟语花香。

天宝村是云南省脱贫攻坚村之一,在大力提升人居环境的过程中,孙小美家被作为一个提升人居环境的典型发掘出来,这个拥有上百种花花草草的水墨画似的青砖瓦农家小院进入人们的视野中,被乡邻们认可和效仿,周边村民都潜移默化地喜欢上了栽花养草,并且花草越养越多,无形之中影响和带动了整个村子人居环境的提升。

供图

“现在日子好了,大家都想要在一个更加优美的环境里生活,像孙小美家这种小院落越来越多,小家美了,大家也就一起美了!”天宝村党总支书记孙丽娥说,孙小美是个热心人,只要哪家喜欢她养的花草,她都乐于移栽。如今,在天宝村栽花养草成为村民热追的时尚和浪漫,在孙小美的带动和熏陶下,全村己有100多个家庭养了花,一个春意盎然、如诗如画的美丽村庄已经如花绽放。

近年来,陆良县不断加大人居环境力度,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宣传引导下,很多群众自发参与,从建设自家的家庭小院开始,用花花草草、时鲜果蔬为自家小院进行“美颜”,使越来越多的农村散发出醉人的人文情怀。

“我们要用自己的方式打造新时代的乡土文化,让我们的环境越来越美好。”陆良县政府新闻办专职副主任陶珊说。(潘砚文 陆康冲)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