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推行出租房消防安全管理新模式

2020年05月20日20:1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供图

人民网昆明5月20日 (木胜玉)据云南省昆明消防救援支队消息,近来,昆明市持续加强对全市出租房屋的安全管理工作,并将出租房屋消防安全纳入管理范畴,全面推行“1+1+N+X”工作模式,不断推进各项安全管理措施落实。

“1+1+N+X”工作模式,即1名社区干部+1名社区民警+N名流动人口专职协管员+X名楼栋长、物业人员、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实体化开展基层社区服务管理工作,明确要求管理中心(站)点要负责日常工作督促、检查、考核和普法宣传等工作,专职协管员要协助街道(乡镇)、社区(村),开展消防通道清理、火灾隐患排查和消防安全宣传,配合平安社区建设工作。

今年年初,昆明市成立了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服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各地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服务管理工作。昆明市各县(市)区参照市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模式,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应机构设置,实体化运作,在全市770个社区设立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服务管理站,在社区所属的91个乡镇(街道)设立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服务管理中心。

目前,昆明市在出租房和城中村安装独立式烟感报警器和智能型烟感报警器、配备灭火器、建设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和充电(站)点、建设消防水源和微型消防站、主要路口和重点部位安装人脸识别和视频监控、全面推进智能安防小区和平安小区创建等“六项工程建设”,提升城中村和出租房的物防和技防水平。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