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国际茶日” 这所大学的世界茶叶图书馆亮相

2020年05月20日17:0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西南林业大学挂牌成立“世界茶叶图书馆”(供图)

人民网昆明5月20日电(符皓) 在5月21日首个“国际茶日”来临之际,西南林业大学挂牌成立世界茶叶图书馆、古茶树研究中心,同时,世界茶树原产地古茶树资源展也将正式展出。

世界茶叶图书馆的成立,旨在打造特色文化空间、阅读空间、学习空间、创意空间、学术空间和思想空间,满足绿色发展对高校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及质量提升的期望和迫切需求,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这也是“国际茶日”云南省“云茶荟”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世界茶树原产地古茶树资源展”将正式展出(供图)

中外茶书汇集,研究展示交流为一体

世界茶叶图书馆将以古今中外丰富的茶书、茶企资料和茶叶大数据为基础,以古茶树研究为基点,集研究、展示、交流为一体,“藏”“展”结合,推进“学”“研”,服务产业。未来,世界茶叶图书馆将具备茶书馆、茶学馆、茶道馆、茶业馆、茶博馆、茶人馆等六大特质和功能,建成为学校特色文化空间、云茶产业文化教育中心、古茶树研究中心、世界茶类图书资料的文献信息数据资源中心、茶及茶文化展示中心、世界茶学访学中心,中华茶文化普及教育基地、世界茶学研究基地。

世界茶叶图书馆中外茶书汇集(供图)

古茶树研究初步成效

西南林业大学依托该校古茶树研究人才优势,在古茶树研究方面已经取得初步成效。一是牵头成立了古茶树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国家创新联盟,是第一批获批林业和草原国家创新联盟的单位,搭建了政产学研用平台;二是建立了古茶树科研平台,2017年获得中央支持地方高校专项经费支持400万元,改善了古茶树研究的科研基础条件;三是构建了古茶树大数据平台和茶纹链追溯平台,建立了开放的中国古茶树大数据(可视化)平台框架和重点古茶树实时监测系统,目前已采集800余株古茶树数据,包括古茶树的地理位置,生物性状、理化指标、品质特征、人文故事及管护情况,对于重点古茶树可实现在线监测,数据实时读取;四是建设了古茶树种质资源标本室,采集来自云南、贵州、广西、重庆、四川等在内的600余份典型古茶树标本,初步搭建古茶树种质资源标本室;五是获批立项“古茶树标准综合体”项目;六是构建了部分茶树样本的指纹图谱;七是森林茶体系建设研究初显成效。

世界茶叶图书馆(供图)

据介绍,建设世界茶叶图书馆、成立古茶树研究中心,走特色发展“西林茶路”,既是西南林业大学作为高等农林院校的使命和担当,也是西南林业大学对接云南特色产业发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文化的生动实践,成为践行新发展理念,开展生态文明教育的重要平台和抓手。世界茶叶图书馆的建成,将服务于广大师生和政府、企业,为社会大众服务,真正实现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发展。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