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国57所大学签署《倡议》共同抗击疫情

2020年05月19日17:2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5月19日电 (程浩)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各国正采取多项措施抗击疫情。为发挥高校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特殊作用,近日,由云南大学发起成立的南亚东南亚大学联盟(以下简称“两亚联盟”)联合海内外成员高校共同签署并发表了《南亚东南亚大学联盟联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倡议》(以下简称《倡议》),号召全球所有高校携手抗击疫情,共克时艰。

《倡议》共提出十项建议,包括呼吁全球各国高校积极支持和参与各国政府组织开展的抗击疫情活动,充分发挥科研优势,加强在疫苗研发、战疫物资研发、经验分享等方面的国际合作;支持世卫组织、东盟等全球性和地区性国际组织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号召各高校“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研”;鼓励各高校发挥社会责任,普及预防新冠肺炎的知识和方法;反对以邻为壑,反对将疫情政治化;加强对“后疫情时代”的国家、地区和世界的研究,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智力支持。

《倡议》得到了各成员高校的积极响应,来自中国、越南、老挝、柬埔寨、泰国、缅甸、马来西亚、尼泊尔、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斯里兰卡等12个国家的57所高校共同签署了《倡议》。其中,外方高校30所,中方高校27所。

据悉,为更好地落实《倡议》精神,两亚联盟秘书处将召开一系列视频会议,为南亚东南亚地区高校分享抗击疫情经验创造平台。首次会议5月20日召开,来自12所高校的校长或代表将就高校抗击疫情进行经验交流与探讨。两亚联盟还将开展大学师生抗击疫情故事和短视频的征集活动、国际公共卫生科研合作等活动,以更好地履行高校的社会责任,为区域内人文交流和命运共同体建设贡献力量。

两亚联盟由云南大学发起并于2018年在昆明成立,秘书处常设云南大学,旨在进一步增进中国和南亚东南亚国家间的人文交流与民心相通,搭建区域高等教育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构建区域高等教育共同体。经过两年的发展,两亚联盟已成为南亚东南亚地区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助力云南省辐射中心建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