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明:我只是一个爱讲故事的法医

2020年05月19日10:0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秦明:我只是一个爱讲故事的法医

  秦明

  在知乎上有读者提过这样一个问题:“秦明老师会不会因为写书就不再当法医了?”这个帖子在获得两个回答后便很快被终结,秦明亲自“下场”回复:“我会一直是法医。”

  秦明始终觉得,自己只是个法医,一个爱讲故事的法医。

  “法医吃小龙虾用手术刀,这个电视剧里的桥段是张若昀自己加的戏。现实中不会这样,因为法医的工资吃不起……”“大家经常会说我是ETC,喜欢抬杠,看剧5分钟就能抬十个杠……看自己改过的剧本也会挑剔。但干法医就是这样,比较严谨,眼睛里揉不得沙子。”

  最近,在西西弗书店的“阅读泰dou”线上直播里,自称“闷和宅”的法医秦明变身“人气主播”,就着法医日常和离奇案件与读者“云互动”。直播弹幕里,粉丝们亲切喊着“老秦”,跟随着段子打出一串串“哈哈哈哈”。

  微博粉丝545万,出版“法医秦明”“守夜者”等系列小说,作品被多次改编为影视剧,秦明身上积攒的标签越来越多:法医师、作家、编剧……

  做了15年省公安厅法医的秦明,觉得自己进入这个行业更多是运气。填报志愿时,作为警察的父亲与担任护士的母亲为秦明的职业规划起了小争执,最后折中一下,秦明便学了法医。

  刚走进学校的他,都不知法医是什么,只知道当时全国法医专业毕业生一年200人。“一头雾水地参加见习,但是很清晰地知道自己喜欢这个职业”。

  “发现”这份热爱,要追溯到第一次参与尸体解剖。那年秦明18岁,上大一,死者是他相熟的同龄人。

  本来深受震撼的秦明,以为这样的故意伤害案件,犯罪嫌疑人都已经抓获了,尸体解剖只是走个过场。“但因为带教老师发现了导致死者死亡的那一刀创口处带有皮瓣,从而确定4名犯罪嫌疑人中哪一名才是形成致死性损伤的人,明确了法律责任。”这让秦明第一次意识到,法医工作在命案侦办过程中,非常重要。

  踏上写作道路,或许来源于“让大家关注和理解真实法医工作”的使命感。

  秦明清楚记得,2012年的除夕,正在刷微博的他,看到一个急症科医生写了很多小故事,粉丝破百万。“安徽公安在线”的官方微博在他微博下面留言:“你为什么不能写呢?”

  从那时起,秦明开始在微博上写作。

  读者阅读秦明的小说,感觉刺激又真实。在工作中,秦明会记录下侦破案件时重要的推理过程和法医专业的“破案点”,在对案情进行较大幅度的艺术化处理后,在小说中保留推理过程和破案点。“这样不会有案情让人联想,导致侵权或伤害案件当事人,又能让小说看起来非常真实”。

  秦明自我定位就是一个业余的写作者,认为他遇见的每起案件都发人深省,每名受害人的故事都令人唏嘘。“看惯了光怪陆离,来看看真实故事不香吗?我相信,真实的故事,比任何稀奇古怪的故事,都有代入感。”

  在作品中,秦明努力把晦涩难懂的法医学知识用大家更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出来。秦明始终坚持,法医学知识可不是没用的。“尸斑和损伤的区别”“自杀能不能碎尸”“身上十几刀能不能是自杀”……“对于很多热点舆情事件,具备这些法医学知识,就能轻易识破谣言。”秦明说。

  “医师是救死扶伤,我是阅尸无数。”秦明曾这样调侃自己的职业。在未来的时间里,法医秦明还有很多新的计划,比如推出一本科普书《逝者之书》。关于生命和死亡,秦明觉得,死亡是每个人的归途,我们应该做的就是活的时候有意义、死的时候坦荡荡。“几千年来,中国人忌讳死亡,我们小时候提到死,就会被打嘴。忌讳、回避死亡,势必造成死亡教育的匮乏。”

  秦明说,相对于那些“生命无意义论”来说,懂得生命的意义其实就是生命的意义所在。“让一个孩子从小就认识生命、珍惜生命,不仅珍惜自己的生命,还会珍惜别人的生命,确保每个孩子有自救和求生的手段,对生命旅程浇灌更多有意义的养料,这是一项很大的工程。既然我做法医工作,就有必要为这项伟大工程添块砖、加块瓦”。

  秦明希望把遇见的故事写给大家看,希望更多的人了解、关注、理解、支持法医工作,获取法医学知识,增强谣言免疫力,提高警惕性。“也希望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的理念可以有效震慑犯罪”。

  “当然,这不是我一个人能够做成的工作,还有很多涉及法医的优秀文学、影视作品,是大家一起让法医职业更加深入人心。现在,遇见歧视我们职业的人极少了,大多是带有仰慕的眼神。每当想到有这样的改变,我都特别欣慰”。(余冰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沈杰群)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