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月中国财政收入同比下降14.5% 4月降幅明显收窄

2020年05月19日0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1-4月中国财政收入同比下降14.5% 4月降幅明显收窄

中国财政部18日公布,1-4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2133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同)下降14.5%。其中,全国税收收入53081亿元,下降16.7%;非税收入9052亿元,增长1%。

1-4月,全国财政收入下降受多重因素叠加影响:疫情冲击导致税基减少,以及为支持疫情防控保供、企业纾困和复工复产采取减免税、缓税等措施,拉低收入增幅约11个百分点;继续巩固减税降费成效,增值税翘尾减收拉低全国财政收入增幅约5个百分点;上年末延至今年初缴纳入库的税收同比减少,以及去年同期中央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利润等使收入基数较高,相应拉低今年全国财政收入增幅。

从税种看,受疫情冲击一些主要经济指标下降,以及减税政策翘尾减收等因素影响,主要税种收入同比下降。1-4月,国内增值税下降24.4%,国内消费税下降12.8%,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下降21.6%,企业所得税下降13.7%。土地和房地产相关税收中,契税下降11%;土地增值税下降7.7%,房产税下降7.7%,耕地占用税下降12.7%,城镇土地使用税下降10%。

从行业看,受疫情冲击较大的行业税收降幅较大。1-4月,住宿餐饮、交通运输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分别下降46.8%、29.8%、28.2%;受与互联网相关的经济表现活跃、相关行业增加值增长带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税收增长5.6%。

1-4月各月全国财政收入分别下降3.9%、21.4%、26.1%、15%,呈现逐渐下降后趋于回升的态势。随着3月份逐步复工复产,经济有所恢复,4月财政收入降幅明显收窄。单独测算疫情影响,分别拉低1-4月各月收入增幅约1个、13个、25个、15个百分点。

财政部表示,展望后几个月,随着复工复产复业全面推进、经济社会生活逐步趋于正常,主要经济指标将延续回升改善、持续向好的势头,财政收入降幅会继续收窄。

1-4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3596亿元,同比下降2.7%。除保民生、保运转外,一些重点项目加快启动。1-4月,全国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3.5%,卫生健康支出增长7.2%,其中与疫情防控直接相关的公共卫生支出同比增长1倍。疫情防控经费得到有力保障,截至4月30日,各级财政共安排疫情防控资金1499亿元,实际支出1083亿元,主要用于患者救治、疫情防控人员补助、设备和防护物资购置等。

财政部还公布,1-4月累计,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7770亿元,同比下降9.2%。分中央和地方看,中央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868亿元,同比下降31.2%;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本级收入16902亿元,同比下降7.6%,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5839亿元,同比下降4.5%。(赵建华)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