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漾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通过省州初验

2020年05月19日11:3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5月17至18日,由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监督检查处一级调研员杨剑波带队的云南省民宗委工作组、大理州初验工作组及大理州各县市互观互检人员到漾濞,开展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省州初验暨互观互检工作。通过实地检查、听取汇报、查看台账资料等方式进行验收后,省州初验工作组同意漾濞县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通过省州初验。

初验工作组先后到漾濞县供电局、县人民检察院、太平乡太平完小、太平村杨梅树村民小组、苍山西镇仁民街社区、下街竹林寺、光明村、平坡镇、高发村等地,实地检查漾濞县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进乡镇”“进村组”“进社区”和“进宗教活动场所”七进工作开展情况,以及“民族团进步创建+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对照创建标准和测评指标,对漾濞县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工作进行现场检查验收。

5月18日下午,工作组召开漾濞县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初验工作汇报会,漾濞县委书记杨瑜作工作情况汇报。

杨瑜在汇报时介绍,近年来,漾濞县坚持以脱贫攻坚成效巩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以乡村振兴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效,紧紧围绕“手牵手、共走团结路,肩并肩、共创示范带,心连心、共筑中国梦”这一创建主题,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持续巩固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坚持政治引领,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教育引领,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坚持文化引领,深化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坚持发展引领,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法治引领,全面提升民族事务治理水平。

杨瑜表示,下步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分工配合、强化政策保障、注重工作创新、压实工作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切实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发展。采取“强化基层党建、育主心,畅化基础设施、育信心,实化增收产业、育雄心,优化综合素质、育决心,美化人居环境、育舒心,深化感恩行动、育同心”措施,实现脱贫攻坚与民族团结进步双推进。围绕干群同心、与党同向、文化同美、小康同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目标,实现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成果共享。以“彝县人民心向党·民族团结一家亲”为主题,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采用“强化学习助推创建、举办比赛助推创建、寻找笑脸助推创建”的一学二赛三共享“三步法”,有效巩固提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成果。

漾濞县委副书记、县长左学政作表态发言时也表示,将以本次省州初验暨互观互检为契机,诚恳接受验收组指出的各项问题和反馈的意见,以更大的力度、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对标对表、动真碰硬,在狠抓问题整改上持续用力,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持续深化,在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物质基础上持续壮大,全面深入持久开展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工作,让民族团结之花开遍苍漾大地。

初验工作组认为,近年来,漾濞县紧紧围绕实现全县脱贫攻坚和创建全国民族团结示范县双融合、双推进的目标,做到统筹抓、抓统筹,全县在经济建设、民生保障、生态文明、民族团结、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文化传承、宗教管理、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创造出了一条符合漾濞实际、富有漾濞特色的创建工作思路,同意推荐漾濞县申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初验工作组要求,漾濞县要进一步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不断深化创建工作的精准意识。要坚持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总目标,不断提升对创建工作的精准理解和认识;要注重实效,科学把握创建工作的特点规律。创建工作要与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抓关键少数、抓青少年,打造一支具有专业水平的创建工作队伍,全面展示全县创建工作;要精益求精,精准推进创建工作更上一层楼。要精准高位、精准设计抓实创建工作,深入挖掘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的历史内涵,抓实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全面深入持久地开展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工作。(吉正红、杨印品、李灿美、杨秋燕)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