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肉牛养殖成产业

2020年05月19日09:55  来源:云南日报
 

近来,保山市龙陵县勐糯镇的肉牛养殖户侯发启家喜事连连,去年产下的2头牛犊最近卖了个好价钱,这几天家里的能繁母牛又接连产下3头小牛犊。

2018年底,当地政府发展肉牛养殖项目,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侯发启领回了6头能繁母牛。

“到现在已经产下8头小牛犊,光是养牛这一项,一年多就挣了六七万元,加上儿子外出务工和种植香料烟的收入,我家的日子越来越红火了。”侯发启脸上的笑容灿烂。

如今,侯发启所在的勐糯镇6个村(社区)均成立了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在此基础上,当地政府还成立了合作联合社,从引种购买、检疫、养殖技术指导到销售环节为养殖户提供一条龙跟踪服务,让农户放心养牛增收。

“我们将村民养殖的可以出栏的牛集中起来统一销售,这样价格可以得到保障。”龙陵县福勐畜牧专业合作联合社理事长陈永平说。

“我们遴选了30个重点乡镇,每个乡镇年出栏肉牛1万头以上,300个重点村(社区),每个村(社区)年出栏肉牛1000头以上,推动肉牛养殖产业快速发展。预计到2025年,全市肉牛存栏140万头,出栏50万头以上,综合产值突破100亿元。”保山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保山市因地制宜,坚持布局区域化、养殖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经营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和产品品牌化“六化同步”协调发展,着力打造肉牛养殖产业。

截至2019年,保山市肉牛存栏67.52万头,出栏22.82万头,实现肉牛产值18.1亿元。全市9.36万余户农户加入了“养牛大军”,其中年出栏100头以上的规模化养殖大户有57户。(杨艳鹏 李建国)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