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板下的学习”令人感动(民生观)

王影迪

2020年05月19日09: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案板下的学习”令人感动(民生观)

  无论客观环境如何,要学会适应和变通,把精力专注在自己的追求上

  柯恩雅今年7岁,父母在当地集贸市场经营着一家卤菜店。妈妈腾出店铺案板下的空间,找来旧式笔记本电脑,给恩雅搭起了“小课桌”。大人忙碌时,恩雅就在案板下上网课,这样的学习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月。最近,当地的通信公司免费为恩雅开通了一条新宽带,还有爱心人士送来新课桌、新电脑,小姑娘再也不用担心学习的时候案板碰头啦!

  像恩雅一样刻苦读书的孩子还有不少。14岁的河南乡村女孩郭翠珠,家中上网不方便,她就到村委会“蹭网”坚持学习。13岁的南通女孩宁欣然,因疫情滞留山区老家,村里只有山上信号比较好,她就每天搬着小桌子爬到山顶上网课……让人感到高兴的是,社会各方对他们也给予了关注和帮扶,安装宽带,改善网络信号。好学的孩子们更有劲了。

  尽管条件有限,可孩子们仍旧沉下心来,认真学习。他们的专注里透出一种动人的力量——克服不利因素,坚持自我追求。客观环境或许一时不易改变,但对待生活的方式可以选择。

  要学会适应。环境艰苦不要紧,别抱怨、别消沉,不妨尝试跟周遭和平相处。闻一多先生抗战期间在西南联大任教时,物质条件很差。面对贫困的生活环境,他迅速适应,勤读苦学。钱穆回忆说:“入夜,一多自燃一灯置其座位前……一人在灯下默坐撰写。”就这样,闻一多先生潜心研究,取得了很多有价值的学术成果。

  要积极求变。善于发现当前环境中的有利因素,主动做出调整。笔者有一个朋友,喜爱太极拳。疫情影响了正常的生活节奏,他却认为这是钻研太极拳的好机会。在家待了几十天,每天专心揣摩、认真练习,狠下了一番苦功。复课之后,老师都惊讶于他的进步。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刘禹锡欣然自得于住所的素简,依然“可以调素琴,阅金经”。无论客观环境如何,要学会适应和变通,把精力专注在自己的追求上。这样的生活,才充满意义。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