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岁,巡边55年

2020年05月18日15:4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岩聪在巡边。(云南省公安厅 供图)

身着迷彩服,腰挂开山“剽牛刀”,肩跨多彩“佤族包”,在祖国西南边陲的普洱市西盟县,驻守着一位老巡边员岩聪。

5岁随父巡边,守护4块界碑、7.9公里边境线,为祖国巡边55年,走了10多万公里……他说:“我要一直巡下去,除非走不动了。”

和界碑同年生,视界碑如生命

1960年,位于西盟县岳宋乡的4块界碑立了起来,岩聪也在这一年出生。

“我从5岁开始跟着父亲巡边,到现在已经50多年了,一直以来我深深爱着我们的边境。”岩聪是西盟县的第一批巡边员,当时一起工作的其他同志都退休了,他还在继续巡边。“现在,不去看看界碑,心里就感觉缺了什么。”

当初,从180号界碑到182号界碑,再到183号界碑,没有可以正常走的路,到处都是丛林,山路崎岖、荆棘满地、山高坡陡。现在巡边走的路基本上都是岩聪年轻的时候用砍刀砍出来的。

岩聪和界碑合影。(云南省公安厅 供图)

守好每一寸国土,大家才能吃饱肚子

岩聪说,小时候,父亲就叫他跟着学习如何巡边。当时,只有五六岁岩聪并不太理解为什么要巡边。现在,也还有很多人问他为什么坚持巡边。

小时候,父亲对他说:“管理好这片土地,就是管理好自己的肚子,这样才能吃得饱。”现在,岩聪说:“任何人都不能侵犯我们国家的土地。如果土地没了,我们的好日子也就没了。”

几十年来,岩聪就成了这里最熟悉情况的巡边员。在这里巡边守边的民警来了一拨又走了一拨,新来的民警都会来找岩聪咨询,也正是在这种相互信任中,让岩聪一直驻守在这里,从未有过放弃的念头。

岩聪和民警一起巡边。(云南省公安厅 供图)

扛着国旗走,在边境线上比任何装备都管用

现在,岩聪感觉到自己的国家强大了,在巡边护边的过程中,自己的内心有强烈的自豪感,走在每一寸土地上,都感觉到光荣。岩聪说:“现在巡逻,都不用拿着装备,扛着国旗走,在边境线上比任何装备都管用。”

年龄可以退休,对边境的爱护不曾褪色。岩聪和同事基本上每天都要走一遍,一个来回10多公里。55年来,岩聪走了10多万公里,每一寸土地上都留下他的足迹。正是他的坚持和付出,这里边境才一片安宁祥和。  (李发兴、钱兴重)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