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文山:选优育强农村带头人队伍

2020年05月18日09:2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年来,云南省文山州委组织部围绕深化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提前储备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人选等工作实际,积极探索构建“三岗”培育体系,充分发挥乡(镇)青年人才党支部作用,加大村级后备力量培育储备,为选优育强农村带头人队伍奠定坚实基础。

“定岗”培育储备,备足“源头活水”

针对近年来受打工经济等因素影响,外流农村劳动力较多,“选人难、人难选”问题突出等情况,文山州拓宽选人视野渠道,加大人才回引力度,充分整合各类政策资源因事择人、设岗定责,“定岗”精准培育储备一批后备力量,培优育强村级后备队伍,着力备足“源头活水”。

在建库储备上,坚持本地挖掘与回引人才相结合,以村(社区)为单位,对有回乡发展意愿的外出务工经商人员、退役军人、本村大学毕业生等优秀人才进行摸排,分类建立数据库,做到“村有人、乡有册、县有账、州有库”,为精准化培育打好基础。目前,8县(市)共储备各类人才3975名,平均每个行政村(社区)达到4名以上。

在设岗定责上,积极整合财政、民政、团委等部门各类公益性岗位政策、经费资源,综合考虑岗位实际和个人的特点特长,按照“一乡一策”合理设置一批如基层党建助理员、乡村规划助理员等实践岗位,让青年人才在一线磨练成长。

在管理上,结合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依托乡(镇)青年人才党支部平台,探索构建县、乡(镇)、村联动培养机制,严格对“定岗”人员管理,对平时发现优秀的人才及时补充入库,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定岗”人员,坚决清理出库,形成优胜劣汰机制。

“准岗”跟踪考察,定向培育“骨干力量”

对“定岗”中表现优秀的人才,积极搭建跟踪培养平台,通过担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助理、村(居)委会主任助理等方式,在参与村(社区)“两委”工作事务中“准岗”运行、经受历练,为更好发挥作用打下基础。在准入“门槛”上,坚持“凡进必审”“准岗先审”,按照“好人里面选能人”的原则,突出政治素质过硬、道德品行优良、工作能力突出等标准,认真开展“定岗”干部严格资格联审工作,从严把好“入口关”。

在帮带指导上,探索建立乡(镇)村(社区)两级“双重”帮带指导机制,由乡(镇)班子成员、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村(社区)干部作为结对帮带联系人,通过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指导开展工作等方式,帮助“准岗”干部更快熟悉掌握村情民情和工作方法,小步快跑培养成长。

在评价筛选上,建立“准岗”干部“成长档案”,定期组织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党员代表、村民代表进行评议,综合帮带指导和跟踪考察情况,年底由乡(镇)党委进行实地考评和分析研判,筛选出一批有实绩、能担当的优秀人才,为组建农村高素质带头人队伍打好基础。

“上岗”补齐配强,着力锻造“领头铁军”

对经过“准岗”考察的优秀的、成熟的人才,通过组织程序、法律程序,及时推动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上岗”。

一方面,补齐配强农村带头人队伍。结合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综合干部岗位需求,按照全面推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一肩挑”的要求,提前研究、精准制定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配备和调整优化方案,对不合格、不胜任的村(社区)干部及时免职,让优秀“准岗”干部及时“上岗”。

另一方面,加大村(社区)干部激励关爱,让村(社区)干部岗位更具吸引力。在经济待遇上,在严格落实“基本报酬+绩效补贴+村级集体经济创收奖励”结构性岗位补贴长效机制的同时,对退休干部、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回村(社区)任职的,实行“原待遇+村干部岗位补贴”“两床被子”,保障经济待遇。

在政治待遇上,注重推荐政治素质好、参政议政能力强的优秀村(社区)干部作为“两代表一委员”人选,适时组织开展“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好村官”等评选宣传,着力增强责任感和荣誉感。在发展空间上,认真做好从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中招录乡(镇)公务员工作,积极探索面向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公开招聘乡(镇)事业单位人员的措施,加大选拔优秀村党组织书记进入乡(镇)(街道)领导班子力度,不断增强基层干部整体战斗力。(盘得胜)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