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龙陵杨梅山村完善基础设施 美化环境提升生活品质

2020年05月18日09:07  来源:云南日报
 

雨后的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龙山镇杨梅山村村庄道路宽敞整洁,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房屋整齐排列,家家户户门前悬挂着独具特色的家风家训牌,昔日的贫困村变成了环境优美的示范村,群众的精气神更足了。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农产品卖不出去,建房要提前半年靠人工搬运材料。”杨梅山村党总支书记邵宗智回忆说,以前村里的人居环境“脏、乱、差”,广大群众看山愁、看水愁,谈发展、皱眉头。

“刚上任时,看到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强,群众思想观念落后,发展动力不足,心里真不是滋味。”邵宗智至今印象深刻,村里水、电、路、产业发展等每一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推动起来困难重重。

为改变这种状况,杨梅山村先后召开了党支部委员会、村“两委”工作会、党员大会、户主会、村民代表会、民情恳谈会,变“对着干”为“跟着干”,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杨梅山村“两委”班子积极争取项目支持,解决人畜饮水安全问题,拓宽、硬化村组道路15公里,硬化串户路26条、入户路98户,位于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村民小组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

走进放马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活动场所、文化墙、党建展板、景观灯一应俱全,水、电、路、网、排污管道、污水处理氧化池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这个安置点集中安置了受地质灾害威胁的何家寨、秧草洼两个村民小组99户429人。

“现在路修好了,生活更有盼头了,我早上去县城打工的时候,还可以把去县城卖菜的妻子捎上,10多分钟就到农贸市场,以前走路要1个多小时。”村民周朝洪说,现在进城务工便利了,在建筑工地、饭店、酒店到处都能见到杨梅山村人的身影。

近年来,杨梅山村先后筹措资金,高标准、规范化建设了便民服务中心,使党员活动、办公议事、教育培训、便民服务、文体娱乐、信息交流有了像样的“家”。此外,还建成了4个村民小组活动室,添置了音响舞台设备和体育设施。党群活动中心、农家书屋、文化长廊、全民健身工程等一批设施场所相继投入使用。(记者 杨艳鹏 李建国)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